2020年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

分享到: 更多
2018-01-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对于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2020年实现300Wh/kg(瓦时/公斤)目标是令人期待的。对于300Wh/kg的实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理事长欧阳明高是胸有成竹的,他的目标是更高一级力争350Wh/kg。


    在1月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的“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交流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预测,最迟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传统燃油车。那么,想要跨越这个坎,核心技术的突破是离不开的,作为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电池,其性能的提升、技术路线的选择及成本的下降等,是必须要实现的。

    实现300Wh/kg目标的底气,是2017年底2018年初,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单体基本已经达到230Wh/kg左右,系统大约150Wh/kg左右。2018~2019年还需要再提高50~70Wh/kg,到达2020年实现300Wh/kg应该是没问题的,至于实现350Wh/kg是业内共同努力的目标。

    2017年,固态电池是全球电池领域最热的一个技术名词。全固态电池不等同固态电池,所谓“全固态锂电池”是一种在工作温度区间内所使用的电极和电解质材料均呈固态,不含任何液态组份的锂电池,所以全称是“全固态电解质锂电池”。

    欧阳明高指出,目前全固态电解质锂电池国内外技术研发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安全性尚待加强。而作为远期目标,锂硫、锂空气电池虽有相应研究,但目前进展较缓慢。他特别提出,目前固态电池的研发产业化持续升温。发展固态电池的路径是电解质从液态、半固态、固液混合到固态,最终实现全固态。

    欧阳明高说,全固态锂电池的技术优势是安全性高,因为它没有有机溶剂作为电解质引发电解液燃烧问题;能量密度高,固态电解质的密度和使用量高于液态电解质;正极材料选择的范围宽,因为负极是锂金属,正极不含锂都可以。此外,电解质的电压窗口会更宽,正极材料选择范围也就大,比能量也可以提高;系统比能量高,由于电解质无流动性,可以方便地通过内串联组成高电压单体,利于电池系统成组效率和能量密度的提高。

    但是全固态锂电池也存在问题:固态电解质材料的离子电导率偏低;固/固界面接触性和稳定性差。液体跟固体结合是很容易的,渗透进去。但是固体和固体接触性和稳定性就不是太好了,这是它很大的一个问题;金属锂的可充性问题。在固态电解质中,锂表面同样存在粉化和枝晶生长问题。其循环性,甚至安全性等还需要研究;制造成本偏高。

    欧阳明高指出,目前真正意义上的全固态金属锂电池技术是不成熟的,存在技术不确定性。目前已经显现出有突破的迹象,有性能优势和产业化前景的,主要是固态锂离子电池。他希望到2030年在电解质方面取得突破,就是固态电池会规模产业化。2030年,常规的性价比车型应该可以达到500公里以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