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分享到: 更多
2018-02-02 来源:文史茶话会

          中国玉器不仅仅具有审美的装饰、配饰的功能,更是代表了一种人文精神,承载着中华文化之魂。玉器以自然之美配以人工人工雕饰,达成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

      古人品玉讲究五德:“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 对应着“仁、义、智、勇、洁”,而这五种美德也是古之圣贤对人的要求,因此,在中国古代,君子一定要佩玉。

      一般来说,先秦玉器重在神,器物往往形象淳朴,神态突出,给人一种单纯质朴的感觉,器物的细部多用双勾隐起的阳线进行装饰。

       汉玉的总体艺术风格则趋于雄浑豪放,纹饰风格以写实为主,一些像生类玉器更是形神兼备,这些都为先秦玉器所不及。

       汉玉的细节处也是一丝不苟,隐起处常用纤细的阴线进行雕饰,所谓细若游丝、连绵不绝,使器物的立体感陡然增加,这是汉玉雕饰风格上的一个突出特点,后世玉器多有借鉴。

       在雕刻技法上,随着琢玉工具的进步,汉玉更多的采用了圆雕、高浮雕、透雕的技法,镶玉器物较前也大幅增多。

       在功用上,汉玉的礼仪性功能较前代有所减少,更加注重日常用品及佩饰,丧葬器大量增加。

两大失传技艺:汉八刀和游丝毛雕

“汉八刀”:

       是汉代玉雕技法中非常有特色的技法,表现为雄浑博大,自然豪放的艺术风格。代表作品为八刀蝉,通常用简洁的直线,抽象的表现其形态特征,其特点是每条线条平直有力,像用刀切出来似的,俗称“汉八刀”,其“八刀”表示用寥寥几刀,即可给玉蝉注入了饱满的生命力。

“游丝毛雕”:

      又称作“游丝工”、 “游丝刻”、或“游丝白描”,是指一类细若游丝的阴刻线表现玉器纹饰特征的技法。明代高濂《燕闲清赏笺•论古玉器》载:“汉人琢磨,妙在双钩,碾法婉转流动,细入秋毫,更无疏密不均,交接断续,俨若游丝白描,毫无滞迹。”

1玉夔凤纹樽

     汉,高12.3cn,口径6.9cm,足径6.8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2白玉人

汉,通高4.8cm,宽1.3cm,现藏故宫博物院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3青白玉辟邪

汉,长13.5cm,高8.5cm。清宫旧藏,现藏故宫博物院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4玉天马

汉,高4.2cm,长7.8cm,宽2.6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5玉龙螭纹洗

汉,长16.8cm,宽14cm,高2.8cm。清宫旧藏,现藏故宫博物院

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6玉夔龙蚕纹璧

汉,直径25.5cm,孔径6.7cm,厚0.6cm,现藏故宫博物院

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7玉卧羊

汉,高3.1cm,长5cm,宽2.2cm。清宫旧藏,现藏故宫博物院

汉玉 中国玉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承载中华文化之魂

8玉卧羊形砚滴

汉,长7cm,高5.6cm,口径1.6cm。清宫旧藏,现藏故宫博物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