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糖业:多措并举 维护蔗农收益稳定筑牢糖企“第一车间”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2 来源: 云南糖网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始终秉承“真诚守信,互惠共赢”的经营理念,坚持按照合同标准,建立互惠、互信、互相监督的平台,多措并举,狠抓原料蔗生产,走出了一条企农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惠及更多蔗农
为改善甘蔗种植的自然环境,帮助农民发展甘蔗生产,公司采取有偿扶持和无偿扶持两种方式,每年投入扶持资金为蔗农提供蔗种、化肥、农药、地膜、机械、机耕补助和蔗区道路维修。有偿扶持,即公司预付化肥、农药等给蔗农先行使用,待甘蔗收购之后再折算扣除;无偿扶持,即全免费为蔗农提供主要的生产要素,如蔗种、机耕等。2017年度,公司所属6家糖厂用于农务发展甘蔗种植的扶持资金共计18229.42万元,其中无偿资金2674.2万元、有偿资金15557.87万元。此外,公司每年无偿投入400万元以上进行蔗区道路维修,解决边远山区蔗农修路资金困难问题,确保甘蔗道路运输畅通。

推广订单农业,确保蔗农种上“放心田”
为了进一步支持蔗农种蔗,增强蔗农的种蔗信心,公司还推出收购保底价策略,实行订单农业,大力扶持农民种蔗。每年榨季结束前,公司即开始调研并制定下一榨季公司原料蔗收购保底价,并与蔗农签订《原料蔗购销合同》,化解农民市场风险,以旱涝保收的形式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2017年,公司良种甘蔗收购保底价500元/吨,实施订单农户达12万户,签订合同率100%。

推进“双高”基地建设,促进农民增收
截止2017年底,全公司蔗区已经落实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累计428个,面积32.14万亩,完成了2014-2017年的“双高”基地建设面积任务,成为全区参与“双高”基地建设的糖企中面积规模最大的企业。其中以糖厂作为建设业主负责建设(包括糖厂流转参与“双高”基地)的基地290个,面积23.56万亩,每年支付土地租金约2亿元。通过土地流转,农户不再需要承担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对种植甘蔗带来的风险,部分农民还被聘请为基地管理员,旱涝保收,保证了最基本的经济来源。

推广农机使用,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

公司蔗区以山地居多,因地理环境制约,当地农民脱贫增收途径不多,糖业成为这些村屯脱贫的重要渠道。考虑到蔗区劳动力普遍不足,公司购置大量农机,包括甘蔗种植机、甘蔗培土机、植保机、收割机、装蔗机、收集机等3000多台套设备,用于甘蔗的种、砍、收等生产环节,最大程度解决了农村劳力不足的问题。比如,一台甘蔗收割机,每天可以砍收甘蔗160吨,相当于120个劳动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砍收成本。

按时兑付蔗款,助力扶贫攻坚

多年来,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按照政府文件规定的期限及时、足额兑付蔗农蔗款,从未出现拖欠蔗款或者打“白条”现象。其中,2016/17榨季公司共兑付蔗款20多亿元,切实保证了农民种蔗的收益。另外,公司还根据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结合地方产业扶贫措施,在保底价基础上积极为贫困蔗农争取种蔗补贴,免费提供蔗种,带动蔗农约25万人脱贫致富。

公司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稳定了蔗农的种蔗信心,调动了广大蔗农种蔗的积极性。2017年,公司的甘蔗种植面积较2016年增加9.23万亩,增幅10.3%,增幅居全区各制糖企业前列。实践证明,一个制糖企业只有明确企业的社会责任,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坚持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理念服务蔗农、服务客户才会赢得广大蔗农的支持和信赖,实现原料蔗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