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名堂繁多 很多概念水只是生产方的炒作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齐鲁晚报

 矿泉水、纯净水、婴幼儿专用水、蒸馏水,市场上饮用水可谓五花八门,各种主打功能概念的水,让消费者不知道如何选择。这些概念水真的有什么神效吗?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概念水国家并没有相关标准,只是生产方的炒作而已。

    饮用水名堂繁多其实没多大区别

    记者发现,市场上在售的饮用水各种概念都有,主要有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儿童专用水等等。记者在济南一家大型超市了解到,这儿销售最多的是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怡宝纯净水和崂山矿泉水三种瓶装水,价格分别为1.5元(350ml)、1.3元(350ml)、1.9元(330ml)。

    其中,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特征性指标为钙、镁、钾、钠和偏硅酸,其pH值为7.3±0.5,自称取自长白山;崂山矿泉水则称是取自崂山地下深层花岗岩裂隙间,属于锶-偏硅酸型饮用天然矿泉水,系在水源地灌装,水质主要成分为锶、钾、钙、偏硅酸、钠、镁和溶解性总固体,pH值为7.0±1.0;作为纯净水的怡宝,配料则只有水。

    除了五花八门的矿泉水和纯净水,还有一些主打婴幼儿的饮用水。

    在超市的货架上,记者发现,某品牌的一款天然水后标注着适合婴幼儿,同时注解为适合婴幼儿饮用和制作婴幼儿配方食品。1L水为8.4元,与其他矿泉水相差三四倍价格。

    虽然价格相差很大,但是记者发现,该款婴幼儿水配方中,同样是钙、镁、钾、钠和偏硅酸五种成分,与普通的天然饮用水并没有差别,而在含量上也相差无几,比如钾的含量,两种饮用水均是高于0.35mg/L。

    婴幼儿专用水没啥只是工艺略有区别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不少水都是炒作概念,事实上,水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相当复杂,而国家也没有针对各类所谓的专用水出台相关标准。就拿婴幼儿用水来讲,国家并没有规定婴幼儿用水中各类矿物质应当达到什么标准,也没有必要对所谓的专用水制定标准。“没有科学研究可以证明,什么样的水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起到促进作用。”该工作人员说,只要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就是安全的。

    中国健康水协会会长伍永田博士则认为,自来水、纯净水以及矿泉水之间是有区别的,但是类似于“富氧水”、“婴幼儿专用水”等则是炒作概念。“配方以及各类物质含量相同,只是包装上加几张母婴的照片,就说是婴幼儿专用水,这有些说不过去。”伍永田说。

    饮用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水源地相同的情况下,水里各种物质含量相差并不大,如果说是婴幼儿专用,可能只是有些处理工艺上不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