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燃具王健:凭红外灶与"方老华"差异化竞争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 中国家电网

         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中国家电网记者连续两年采访了广州市红日燃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日燃具或红日)营销副总监王健。

  在AWE2018上进行的访谈中,王健告诉记者,日前红日燃具发布了新的LOGO,新LOGO将用于公司高端产品系列,原LOGO仍旧使用并用于公司整体配件的出口、对外技术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的业务。

图片14

广州市红日燃具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王健

  红日燃具启用新Logo,目标直指高端市场,是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行业大趋势,也是其对自身品牌进行焕新的举措之一。

  过去,红日燃具主要以烟机灶具闻名于市,烟机灶具占到公司总销量的70%以上。但在日前的采访中,王健向记者透露,实际上红日已经加大了对新品类的布局,将会针对中国不同区域的饮食习惯开发洗碗机产品。

  对于王健透露的这一消息记者并不是很惊讶。实际上,AWE2018期间记者在走访红日燃具展台时已经注意到,除了一贯展出的烟机灶具等主打、常规性产品外,电蒸箱、电烤箱、嵌入式洗碗机、集成灶产品等已经出现在了展台,并被摆到了醒目的位置。

  耕耘红外线集成灶市场 渠道稳步扩张

  在AWE2018上,集成灶产品热度快速升温,无论是厨电企业,还是非厨电企业都展出了集成灶产品。

  一向以灶具领导品牌立身的红日燃具当然不会缺席。近几年,随着市场普及教育的加深,集成灶行业竞争也在日趋加剧。在一个由各路高手组成的集成灶征战军团中,红日燃具将凭何脱颖而出?王健称,作为红外线燃气灶国家标准制定者,红日燃具在红外线灶领域拥有非常多的专利,红日将把这一突出优势扩展到集成灶品类上,另辟蹊径,专注于对红外线集成灶的研发耕耘。

  王健透露,红日并不是刚刚开始踏入集成灶领域。“实际上我们研发的时间非常长,因为技术研发到产品生产面世需要很长时间,而对于集成灶,我们更倾向于选择在前期多花一些时间研发‘沉淀’,而不是匆匆忙忙将产品上市。”

  王健称,2018年红日将加强对红外线技术及集成灶技术的研发与宣传,为消费者打造出真正的高品质的红外线集成灶产品。

  对产品技术的研发固然很重要,但在“渠道为王”的发展背景下,渠道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记者获悉,当前红日的销售渠道主要以三四级及以下市场为主。在局部市场,红日的表现甚为出色。据王健透露,红日在陕西等西北地区占据比较高的市场份额,在华中、西南地区红日的客户保有量也非常可观,具有显著的市场影响力。

  整体来看,红日主要以传统线下实体店渠道为主,其以卖场、专卖店形式存在。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红日在线上渠道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另外,红日还在积极推进对新渠道的布局,与优质房地产商展开合作。

图片2

AWE2018红日展台

  与“方老华”等形成差异化竞争

  随着厨电市场呈现两位数幅度的增长,厨电市场的抢食者也越来越多。

  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在吸油烟机、燃气灶等厨电品类中,新进入的品牌数量合计约500个,但也有347个品牌被淘汰出局。整体上看,厨电市场各品类新进品牌数量均要大于退出品牌数,参与市场竞争的品牌总数在不断增加,行业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方老华”等专业厨电领导品牌,以及海尔、美的等综合型家电巨头的夹击之下,置身其中的红日如何占据一方领地并实现突围引发记者的关注与思考。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王健时,令记者有些吃惊的是,他表现出了充分的自信。

  “首先,‘方老华’和海尔美的有他们的优势和特点,有值得红日学习的地方,但是红日的差异化竞争力与之具有的差异化竞争力是非常不同的。”王健分析称,就拿“方老华”来说,其主要以油烟机这一品类占领市场,但是在燃气灶领域,红日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且该领域目前尚未出现有绝对市场影响力的品牌,技术上也未出现颠覆性的创新,这是市场给予红日的巨大机会。

  进一步来说,虽然“方老华”及海尔美的在资金实力及综合实力上更具优势,但王健认为,红日有雄厚的人才储备资源,参与了国家标准的起草与制定,掌握了核心、顶尖的技术,红日能够凭借差异化竞争力傲立于世。

图片3

AWE2018红日展台

  慎重对待贴牌生产 希望AWE2019拿到更好展位

  记者在走访红日展台时获悉,在AWE2018期间,有日本参展商向红日抛出了橄榄枝,想要红日为其贴牌,但这一提议被红日回绝。而在这之前,国内家居行业某头部品牌也对红日表达了希望红日为之贴牌的意向,但红日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红日为何一而再地拒绝为其他企业贴牌生产?王健对之回应称:“我们这个品牌是独立操作,随意贴牌跟我们的品牌发展有冲突,最终会关系到我们品牌的口碑、影响力等,红日作为灶具领域特别是红外线灶具领域最专注的一个品牌,除了对有巨大影响力,或能对我们普及红外线燃气灶技术起较大推动力的企业会重点考虑合作外,其他的企业我们会慎重对待。”

  在国家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背景下,红日希望凭借自身核心技术去谋求企业更大的发展。

  “智慧生活 全球平台”是AWE2018的主题。在采访的最后,王健用“顺人性、慧生活”六个字表达了其对智慧生活的理解。同时,他也表达了对AWE的期望:“AWE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一张名片,也是面向全世界的一张名片,希望它能给中国制造提供更多发声以及展示的机会,希望明年红日能拿到更好的展位,能把‘红日红外灶,一年能省四个月煤气,‘越节能、越健康的红日品牌理念更好地传播、展示给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