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禁止酒水使用陶瓷包装,酒企集体反对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蓝鲸产经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提出了一份《关于禁止(限制)使用陶瓷作为酒类饮料包装器皿的建议》,引起了白酒行业的广泛关注,因为白酒一向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
王建伟建议,改变目前白酒过度包装的现状,尽快制定白酒行业包装国家标准,科学合理地规范白酒行业包装。同时提出,“出于节省资源和食品安全的考虑,可禁止陶瓷瓶作为白酒包装使用,而统一使用玻璃瓶。玻璃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硅酸盐,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不会被酒精类等酸性食品腐蚀。另外玻璃制品还可回收再利用,有效节约资源消耗。”
蓝鲸产经记者了解到,为了限制过度包装,国家已经出台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的国家标准,并于2010年4月1日起实行。其中规定了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并同时针对饮料、酒、糕点、粮食、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过度包装现象较为严重的商品,标准指标要求进行了相应调整。
但是,白酒过度包装的风潮并没有被遏制住,2015年上海质监局曾发布通报披露,多个知名白酒企业的产品均存在包装空隙率过高的问题,属于过度包装。
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白酒企业的过度包装风潮,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送礼时的“面子”需求,实际并不可取。从商品本质来看,玻璃是惰性气体,很难与白酒发生化学反应,是白酒首选的容器。其次,从成本来看,陶瓷瓶包装较一般玻璃瓶的成本要高两倍,采取玻璃包装或减少包装,对于消费者和厂家均有利。“如果从立法角度,严格管理酒类过分包装,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然而,虽然酒业人士对白酒的过度包装现象均持反对态度,但对于取缔陶瓷包装则持有不同观点。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刘员表示,自己一贯反对白酒的过分包装。但是他也提出,并不一定严格禁止陶瓷瓶的使用,尤其是随着科技和机械化生产的进步,陶瓷的生产成本也将随之降低。“从目前来看,白酒行业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回收产业链,实际上玻璃瓶也很难进行再利用。站在绿色环保的角度,行业应推动对于白酒包装的重复再利用。”
重庆诗仙太白诗众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江鹏从白酒的酿造角度考虑,表示不能因为节省资源就禁用陶瓷。他告诉记者,从对酒体品质而言,陶瓷有特殊作用,陶坛本身含有众多微量元素,能促进酒分子结合作用,氧化、酯化、反应快,能促进酒体老熟速度,使酒的口味醇和。“尤其中国白酒特有的老酒香气产生的最佳途径,仍然是靠陶坛贮存多年以上方可出现,陶瓷的微孔,有利于空气促进酒体氧化还原反应,产生陈香。对于部分高端酒而言,用陶瓷更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老牌名酒企业内部人士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不提倡白酒过度包装,但不能一概而论。陶瓷承载了中国的民族情感,尤其是在中国白酒国际化进程中,以陶瓷为包装,也可以丰富品牌内涵,彰显民族精神。建议国家在立法过程中,可以适当考虑实际情况,引导行业和企业绿色环保发展。
酒鬼酒官方也回复记者称,中国名优白酒企业都在使用,陶瓷瓶作为白酒包装很经济、安全、科学,又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品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