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智能家电孤岛,云云互联SDK正式对外发布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 中国家电网

         3月9日,在AWE2018现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海尔、美的、博西家电、长虹、海信、TCL、创维、康佳、云智易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家电及云平台企业,正式对外发布了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以下简称云云互联,英文缩写为CIC)工作组的最新工作成果——云云互联标识及SDK。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明确指出:“云云互联SDK的发布将引领智能家电在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1

  聚焦智能产品痛点

  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家电已经不再陌生,但是已经进入家庭的智能家电却难以真正走入消费者的心中。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如同一个个“孤岛”,各自为战,消费者无法获得更好的智能体验。云云互联SDK的发布,正是针对这一消费痛点提出的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的有效解决方案。

  据TCL家电集团CTO、TCL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怀荣博士介绍,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工作组于2015年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成立,目前工作组成员包括海尔、美的、博西家电、长虹、海信、TCL、创维、康佳、云智易、格兰仕、三星、星星冷链、奥克斯、澳柯玛等知名技术服务公司和家电企业。三年间工作组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项目成果,其中包括确立云云互联解决方案、在AWE2017上首次进行跨品牌互联互通展示、《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发布,以及此次正式发布的标识及SDK。

  云云互联SDK是工作组最新的成果,开发始于2017年8月。作为SDK工作组组长单位、云智易CEO雷巧萍介绍了云云互联SDK的开发情况。她表示,SDK是云云互联重要的技术实现手段,可以确保CIC标准协议在各个云平台上高效准确的部署,为云平台间的互联互通提供技术工具。目前SDK在码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工作开源平台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SDK社区,现处于组内开源阶段,由组内成员共同调试维护、开展BUG管理及升级。随着标准和SDK推向社会,SDK社区也将对全社会开源。

  海尔家电集团副总裁、CTO赵峰评价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所主导的云云互联互通标准,是站在行业的角度,与主流的家电厂商经过多次的沟通和充分的需求调研,经过全体参与厂商的一致同意后才开始制定,所选取的切入点切实解决了行业和企业的痛点,代表的是整个行业的诉求,通过轻量级的方式去实现,这种标准本身是非常具有生命力的。

  此外,在此次发布会上,云云互联标识正式对外发布,采用云云互联标准的产品均将粘贴这一标识。

2

云云互联标识

  现场展示未来智慧生活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2馆中,由云云互联SDK串联起的智能生活场景正在接受观众的现场检验。虽然场景化的展示在AWE随处可见,但是搭建在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展区的智慧客厅和智慧厨房分外与众不同。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万春晖介绍,两大场景中的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分别来自10家公司,涵盖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洗碗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烤箱、咖啡机空气净化器、扫地机、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智能灯和智能传感器共计16个品类。

  智能家电跨品牌互联互通在AWE2018上已经成为现实。创造这一现实得益于参与其中的家电企业能够抛弃门户之见,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诉求,同心协力地打造美好的未来智慧生活。“我们很高兴在协会的领导下,与业界同仁大力合作,制定云云互联开放标准。通过云云互联SDK的实施,验证了不同厂商、不同品类的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技术完全可行。”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博士说,“我们相信,云云互联SDK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落地实施,加速打破孤岛,推动在各企业之间、各平台之间的资源共享。”

  博西家电是CIC工作组最早的成员之一。博西家电大中华区数字化转型副总裁孔凡表示,博西家电从CIC项目启动之初就积极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家电产业落地与应用场景的探索中。未来,博西家电将继续围绕用户需求打造安全、开放、互联的“家居互联”生态系统,提升用户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本地化的内容与服务。

  在以“智慧生活,全球平台”为主题的AWE2018上,云云互联正在引领智能家电走入新的阶段。姜风表示:“今天,我们带着更加成熟的智能家电互联互通解决方案在业界和消费者面前亮相,在全面展示项目组3年工作成果的同时,也继续传递中国家电业解决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问题的决心以及引领智能家电行业发展的信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