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美英智能音箱市场将爆发 中国却受限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 中国家电网

         根据OC&C Strategy Consultants近日发布的一份新的市场研究报告,像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这样的智能音箱日益普及将导致该产品销售量的爆炸式增长。

  该报告中预测,到2022年,智能音箱在美国和英国的年销售额将增长到惊人的400亿美元以上,远高于今年的20亿美元。

78e134ccd9bc4c64bf1bc607902bb7c620180306093336

  该报告称,这一大幅增长的起因主要是由于亚马逊智能音箱Amazon Echo受众群体的增长。

  这一预测远远超过了之前几年对智能音箱销售量的估计。虽然没有一个确切的比较,但RBC Capital Markets发表的研究报告最近预测,到2020年,亚马逊将单单从拥有Alexa语音设备中产生100至110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包括设备销售本身和语音购物。

  语音购物将成为下一个时代潮流

  另外,这份新报告认为,智能音箱的迅速普及意味着我们还将看到语音技术产品购物行业的兴起。

  报告称,时至今日,13%的美国家庭拥有智能音箱,其中36%的家庭经常使用该设备的智能助手帮助他们进行日常购物。在英国,10%的家庭拥有智能音箱,其中16%的家庭使用它来定期进行购物。

  现在,更多人使用智能音箱至少进行一次购物体验,而且他们不是常规的语音购物参与者。在美国,62%的智能音箱所有者使用了语音购物,而英国则有44%。

  报告还发现,拥有智能音箱的用户往往更年轻,更富有,更有可能是生活在有孩子的家庭中,而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以自己的方式促成更多的语音购物。也就是说,年轻人通常能更快接受新技术。即使有时价格较高,富人也会选择更为方便新颖的技术,而且这些主要受众用户们往往因为工作太忙,无法在当地完成购物,从而会向Alexa或Google Home语音智能助手寻求帮助。

  当然,上述报告的预测是以乐观的形式展现出来的。目前,通过语音购物能够购买到的产品基本都是价值较低的商品,作为一次性购买使用。 杂货店(20%),娱乐(19%),电子产品(17%)和服装(8%)是购买的主要类别。 同时,只有39%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信任智能音箱的个性化产品建议,而大多数人只是在购买他们熟悉的东西。

  低价推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2017销量突破百万台

  美国和欧洲市场之外,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根据权威调研机构GfK(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在2017年10月公布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音箱零售量只有1万台,2016年增至6万台,2017年1--8月共累计销售超10万台。而随着2017第三季度众多新品的推出,智能音箱销售量更是有了明显的飞跃。

  对于整个2017年来说,更重要的时间点是双11购物节期间。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双11"当天,阿里的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就以99元的价格售出超过100万台。很显然,低价促销策略刺激了天猫精灵的销售量,同时也推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进入百万销量级别。

  与此同时,叮咚智能音箱、小米AI音箱、酷狗智能音箱等产品也都在11月和12月实现了销量的高速增长。根据叮咚官方公布的数据,旗下迷你智能音箱叮咚TOP在双11当天累计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当然,取得如此销量的原因也是价格,叮咚TOP在京东PLUS会员及优惠券双重优惠力度下,双11当天到手价只需49元,创下了国产智能音箱市场促销价格的新低。

  虽然阿里、小米、酷狗都以低价来吸引消费者,但报告显示,中国智能音箱整体市场上,200元以下产品占比正在不断降低,300元至600元价格段的产品占比已经达到80%。而随着高端新品的发售,600元至1000元的产品逐渐挤占中间价格段。

  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10月,中国市场上就出现了多个新款智能音箱。主要有阿里的天猫精灵、小米AI音箱、喜马拉雅小雅音箱、京东叮咚2代、出门问问TicHome、Rokid Pebble等等。

  2017年,虽然国产音箱厂商们完成了非常漂亮的销售数据,但惊人的低价促销策略也不免让人对市场担忧起来。快速膨胀的市场,很可能市场陷入价格战,甚至不以盈利为导向,与正常的市场规则背道而驰。

  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有四个发展趋势:

  一是一众厂商加入到智能家居入口的抢夺战有利于整个智能音箱市的市场推广宣传;

  二是音频厂商积极与科技类公司合作,会带动一波主打音质的音箱产品;

  三是小米等大厂商的加入,凭借其品牌影响力、粉丝效应、线下渠道优势会加速智能音箱市场的增长速度;

  四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现场严重,创新产品形态虽然更容易博得眼球,但是产品形态创新难以带动溢价效应。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发展限制有如下三点

  一是智能家居普及率低是导致智能音箱家居控制中心功能无法循环发展的主要原因,中国智能家居市场需要一个能直击消费者痛点的单品来颠覆,让消费者形成智能家居思维;

  二是中西方生活方式不同,西方消费者本身有客厅使用音箱的习惯;

  三是厂商纷纷扎堆语音交互技术而忽略了消费者的体验,目前消费者普遍反馈远场识别差、误唤醒率高、连续对话功能不稳定和语义理解能力差等问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