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冰洗厨电 谁是2018家电业的最大商机?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 中国家电网

         寻找新的商机,成为最近几年来,众多家电厂商共同追求的目标和方向。这事关已经跻身千亿阵营、正在冲刺千亿阵营的众多厂商们,下一步进攻方向和未来希望。

  梳理最近几年来,一些家电厂商在追求新商机过程中,普遍采取的一些手段,笔者发现,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通过新技术拓展新品类,以无中生有,开辟新的跑道方式,实现新的财富聚集;比如说,大家电的新风机、空气净化器净水机;厨电的水槽洗碗机;小家电的破壁机、蒸微烤一体机等。这些投入周期长,面临的市场变数多,可遇不可求。

  二是加速产品升级换代,以优中选优、自我进化、构建新动力的方式,实现传统产品和市场的二次开发和激活;比如说,高端复式分区洗衣机OLED电视、激光电视、智能冰箱,以及家电网购等新零售。这些立竿见影,但考验企业对于产业、市场、需求的综合把握能力。即发现需求后,还要满足需求,甚至激活需求的综合能力。

  上述两种手段,无疑最终都是希望通过开辟第二条、第三条新跑道,获得增长。这也正是过去3年来,不少家电厂商借助互联网浪潮主动转型谋巨变的机会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海尔从家电制造商变身互联网平台整合商、美的从家电企业变身科技集团,而苏宁则从家电零售商变身综合零售解决方案服务商,国美更是从家电零售变身家居服务商,甚至连家电专业化标杆电视创维、空调格力也纷纷要通过造车,谋求转型。

  那么,在经历最近几年来的试错、探路之后,对于家电厂商来说,2018年最大的商业财富又在哪里呢?综合来看,彩电市场基本还处在迷茫期、折腾期,在消费需求低迷、产品创新迷离下,短期内的快速反弹基本无望;冰洗市场还在探索新的反弹方向通道中、小家电虽然空间大但动力弱,无论是新风机、净水机还是空气净化器都是“远水难救近火”,似乎只有厨电和空调2个品类有点戏。

  不过,从市场增速上看,空调明显弱于厨电;从增长空间上看,空调也是弱于厨电,但从产业规模上看,空调则遥遥领先于厨电。厨电产业2018年最大目标是市场规模冲击1千亿,而空调产业2018年最大目标则是市场规模站稳3千亿。无疑,从增速、空间及规模来看,厨电和空调各有一拼,却各有差异。

  空调,无疑是一只“白马股”,虽然在经历了2016、2017两个自然年度的大幅度增长,行业第三方分析机构对于2018年的市场增长普遍持乐观转忧的观点。但是,在消费需求的多台套购,以及农村市场的持续引爆之下,注定2018年空调市场的2位数增长,还将会保持。更为重要的是,整个空调产业大盘基数较大,格力和美的都在千亿左右,而海尔、奥克斯则在千万台阵营左右,增长空间小但需求仍然强劲,带来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自然会“盆满钵盈”。

  厨电,无疑是最近几年来家电产业最大的一匹“靓马”,不只是增长空间足,企业盈利水平高,更重要的是整个市场需求处在一轮高速增长通道之中。特别是在方太、老板、华帝的品牌高端化、高利润化带动下,在美的、海尔的规模化、品牌化驱动下,整个厨电产业门槛被大幅度提升,带来整个行业规模、利润迎来一轮双丰收。并将受益于房地产行业的精装修率提升,以及乡镇生活方式提升,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由此来看,空调、厨电各有机会,但是背后的企业却不径相同。空调目前处在一轮大量中小微,甚至山寨、杂牌、假冒企业层出不穷,纷纷进入的阶段中;厨电则处在一轮中小企业生存空间持续压缩,苦苦挣扎,最终不得不被迫出局的通道中。从这个角度来看,哪里有商机,哪里就会出现一大批的投机者扎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