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陶行业离智能制造还有多远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九正建材网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已不再停留于批量化的需求中,开始追逐“个性化定制”,这对建陶生产的柔性化生产、智能制造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同时,摆脱建陶产业的同质化现象,智能制造也不失为一个重要砝码。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已不再停留于批量化的需求中,开始追逐“个性化定制”,这对建陶生产的柔性化生产、智能制造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同时,摆脱建陶产业的同质化现象,智能制造也不失为一个重要砝码。

从2015年《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到2016年智能制造元年的开启,再到2018年“智能制造”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智能制造一直保持着高热度,然而,作为家居建材行业中最迫切要求通过“智能制造”进行升级的建陶领域,想要乘坐“智能制造”这趟快车,目前还存在很多挑战。

成本上涨、停产VS扩充生产线、产能过剩

笼罩在建陶行业上空的乌云似乎从来没有消散过。其中,漫步在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一块最大的乌云就是——环保,由于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压,建陶行业也因此迎来了成本持续上涨、利润降低的窘境。中小企业经不住环保政策的重压,大批量地倒闭。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各级环保部门办理限产、停产案件共达5673件,同比上升83%,占环保法配套办法各类案件总数的25%。

而另外一面,经历过行业洗牌、生存下来的企业,并没有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科技、新技术、智能化的应用中“去库存、去产能”,而是继续扩大生产线,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景象:建陶企业一边忙着产能过剩的呼喊、一边扩大生产,所以很多企业短期内通过“过剩的产能”度过了环保重压,并且信奉产能过剩或许也是一根救命稻草,而事实上,这并不是企业正确的生存法则。

个性化催生需求,智能制造才是解决途径

当初简一通过大理石瓷砖切入市场就是迎合了消费者对大理石高端消费产品的追求“虚荣”心理,所以迎合消费者心理和诉求才是企业产品创新和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标准。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已不简单停留在“批量化”的需求中,开始追逐“个性化定制”,这对建陶生产的柔性化生产、智能制造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需求一旦产生,必然要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摆脱建陶产业的同质化现象,智能制造也不失为一个重要砝码。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提到了智能制造:“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

有资料显示,智能制造一共包含四个发展阶段,即自动化、信息化、互联化、智能化。从我国发展的现阶段来看,仍处于“工业2.0”的阶段,信息化阶段仍在普及中,对智能化的尝试也表现在新兴和实力较为雄厚的制造企业中。

通过机器代替人可以解决了招工难、同时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等,智能制造时代无疑是陶瓷行业当下与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很多建陶企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已经开始率先布局。

蒙娜丽莎、东鹏、新明珠的“智能制造”进程

2017年10月31日晚,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通过。对于上市过程较难的陶瓷行业来说,这是整个行业的大好消息。招股书中显示着,蒙娜丽莎拟募集约15.08亿元,主要用于超大规格陶瓷薄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总部生产基地绿色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项目、营销渠道升级及品牌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

同时,在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一定是装备先行。此前,蒙娜丽莎的118A绿色智能示范生产线改造成功,以及2017年8月23日蒙娜丽莎被工信部列入首批绿色工厂名单。蒙娜丽莎相对共同位于佛山的东鹏陶瓷和新明珠来说,实力相对较弱,但蒙娜丽莎在上市过程中的投资,即全部投入运用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或许正是蒙娜丽莎未来更高走向的铺路石。

不久前二度上市的东鹏控股,从港股退市准备登陆A股,近年来在不断实行“大家居”战略的同时也一直在智能制造方面有所贡献。

2013年,东鹏陶瓷的卫浴洁具产品实现了高压成型自动生产线,据了解,生产效率达到了110%的提升,随后,在2015年东鹏创建了国际研发中心,引进了先进的窑炉、压机、CMF粉料自动仓储配送系统、LGV自动坯系统等进行设备升级与改造。

新明珠近来落成的绿色智能制造生产线,也是积极布局智能制造的代表,这条生产线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生产,配有几名工人看守,据了解,这条生产线从配料到自动打包入库,只需要在控制室进行控制,同时噪音也很低。

绿色生产线的打造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同时也不难看出,信息化建设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加速作用。在响应消费者诉求时,要实现多产业的协同合作,既要有系统的控制中枢来实现全自动生产,又要尽可能降低成本实现最佳的效率,对于实力雄厚的建陶企业而言,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建设的结合将是目前阶段的最佳选择。

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科技会带来智能化的生产方式,生产方式的变革则会带动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利润的提升,这是最切实际的逻辑,所以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最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才是企业现阶段最切实际的目标。虽然我国目前的生产线平均匹配工作人员为150人,欧洲只有50人,差距之大也说明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绿色生产制造的道路上,很多建陶企业都在尽自己的所能努力着,就如行业中一位建陶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所言:“在绿色生产智能制造的道路上,‘没有句号,只有逗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