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安居家居智慧门店看2018年陶瓷行业终端剧变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中华陶瓷网

2018年对陶瓷行业来说,也许是个分水岭,洗牌的进程已经明显加快。在生产端,大企业在扩线增产,国内国外产能布局。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在公开场合提到:“行业品牌集中度正在日益提高,大规模制造时代正在到来。”而在环保和成本的压力下,还将淘汰一批企业。

在终端,消费形态已经开始呈现场景式、体验式、个性化的特点,家居行业的新零售布局加速。近日,百安居连续开了多家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那么,2018年陶瓷行业的终端可能呈现怎样的变化呢?

A、家居智慧门店

3月3日,百安居旗下5家B&T home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于京沪两地同时开业,一改原有仓储式购物模式,力推体验式购物,欲打造家居行业首批全端同步覆盖的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

B&T home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有些什么特点?

6大风格迥异的整体样板间。从华丽优雅的简欧风到简约清新的现代风,再到糅合中国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的新中式风……实景家居家电&软装一应俱全。

全店70+个商品体验点,商品实现“通水通电”:淋浴间的花洒和水龙头会真的出水;厨房橱柜区真的有料理台和烹饪设备;门窗噪音隔离效果真的能现场感受;电热水器的出水速度——快……

据说,233个家装品牌、18大家居品类、8000种商品……从硬装、软装、家具、家电都齐备,还有云购物屏,20000种商品随心选。店内配置多样屋,提供中高档家居生活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家居智慧门店有四大黑科技:

1、刷脸购物:首次购物的消费者在店内任一终端云屏上输入手机号,通过验证码验证注册后,将脸部置于云屏的摄像头前绑定手机号和脸部特征,就可以创建自己的专属购物账号,自此在店里走到哪买到哪全靠刷脸。

2、360°全景复刻:身处门店内的某一区域,不想来回逛,又想清楚知道本区域内有哪些商品?在云屏上轻轻一点,周边的商品的详细信息在云屏上“原形毕现”。想看产品的价格,只要在虚拟的场景中点看,价格、型号、产品说明之类的资料自动弹出。如果感觉不错,消费者就可以把产品加入到系统购物车。

3、VR结合户型:消费者只需要输入小区信息,生成结合户型的装修风格的VR,然后选择心仪的装修风格,带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房间效果图,实现“所见即所得”。

04、AR技术:忘量房间的尺寸,不知道产品与风格是否相配?AR技术将家居品以近1:1的效果投射于家中,直接“预览”家居品的整体家装效果。据说还可以一键分享给家人,远程查看整体家居效果。

此外,店内还配有儿童乐园、咖啡吧...总体来看,融合刷脸技术、AR、VR的消费购物模式已经算得上初具智慧门店的雏形了。

有专家表示,“现在的体验式购物要求有爆款产品,可以让消费者看到、摸到、用到,是一种小而精的模式,不一定要覆盖所有商品。”
B、“新零售”驱动“新制造”

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居然之家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卖场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基于双方会员系统打通和商品数字化,实现消费者选建材、买家具的场景重构和体验升级。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云装修平台,从装修设计、材料购买和施工管理全链路重构家装行业模式。

在资本的助力下,家居行业的新零售布局加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商业的变革趋势已然明朗:

其一,线上线下全面打通,数字化驱动商业运营;

其二,传统商业形态被深度改造,个性化消费取代标准化消费成为主流消费形态;

其三,全新的体验、支付、物流等服务体系,重塑消费流程,升级消费感知。

消费、制造、物流等环节的线上、线下行为和有关设施被有机整合,成为一体。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中国的消费互联网正在升级为产业互联网。这种升级本身就是“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过程,而家居领域又是“新制造”极好的试验田。家居消费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它客单价高但相对低频;因为适应不同户型、不同消费需求和偏好的需要,天然地又有高度个性化的空间;可以提供一整套完整解决方案。从某种程度上说,传统的家居消费购买的是产品,而未来的家居消费,购买的是一个居家生活的“系统”。这种“系统”正是“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最佳产品。

消费数据驱动制造的“C2M”(消费者到工厂)模式,既可以驱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变革,也可以助推居然之家等连锁零售企业延伸到产业链上游,在不同产业环节的交叉点上生成全新的新型制造业巨头。

C、陶瓷行业的智慧门店与快闪店

消费形态逐渐呈现场景式、体验式、个性化的特点,带来供应链的调整不可避免。目前,陶瓷行业也在布局智慧店和快闪店等。

年初,金意陶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乾在公开场合表示,新零售在2018年将会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他说,“我们的智慧店要知道我们的用户在哪里?怎么样连接我们的用户?怎么样让用户到店里面来体验?怎么样通过信息化让用户对这个产品产生兴趣?通过他的动作,分析他对我们哪些产品感兴趣?如果没有这些的话,智慧店只是一个空的名词。”

1月18日,金意陶第23届英雄会上,乾龙信息科技副总经理王栎童对于智慧门店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未来要通过智慧门店实现获客、消费分析、订单成交等多方面的功能。

能强企业现代事业部总经理沈立桃认为,未来的整装+快装一定是趋势,实现真正的拎包开业。他预测,2018年终端将会实现终端标准化、建立快闪店,迎合趋势发展。

实际上,2017年9月16日,东鹏·原石里快闪店在位于上海新天地对面的华府天地临街铺位,持续开业9天,于9月25日结束。

有位设计师此前展示过一份新中源未来店的设计图,定位的主要消费人群是设计师。很显然,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品牌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何乾说:“2018年,相信行业里面的很多企业会把新零售和智慧店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的引流,线下去体验,通过大数据的连接使我们的门店更加有智慧,解放我们的零售人员。”

D、未来可期

例外空间总经理赵凌云在年初公开场合表示,未来,陶瓷行业终端店的呈现模式,可以设计成标准店、MINI店、规格店、主题店、快闪店等,智能智慧为主的经销方式。他认为会出现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设计、智能机器人导购、送货等技术。未来这些技术全都会用到终端零售店里面去,可能很快就会变成常规技术。接下来还会有很多更先进、更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很显然,新时代下的陶瓷行业已经彻底告别了野蛮增长时代,在消费升级和个体崛起并存的大势下,品牌竞争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增长新赛道。2018年陶瓷行业终端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