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洗护本土品牌仍显单薄

分享到: 更多
2014-08-18 来源: 南方日报

      从去年开始,“高端洗护”市场成为品牌竞逐的热土,外资巨头宝洁、联合利华纷纷推出“无硅油”中高端洗护套装,国内高端洗护品牌滋源、芮美丝、品木丝序等也陆续面世,加上早已经在高端洗护领域深耕多年的品牌资生堂、汉高,以及优妮、阿道夫等,一时间高端洗护市场品牌扎堆,争相分食高端洗护的红利。数据显示,高端洗护产品对于品牌的市场份额拉升的确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也是众多国际国内品牌寄希望于使其成为洗护市场的突破口的最重要原因。然而,由于较高的价格壁垒这一关键因素的存在,目前中国的高端洗护市场仍主要由国际品牌占据,本土品牌发力仍显单薄。

  国际国内品牌纷纷发力高端洗护

  业内一般认为,零售价在30元以上、容量在200ml以下的洗护产品即可归入“高端”序列。照此标准,可以数出不少“高端”的洗护品牌及产品。

  早在2003年,资生堂推出“水之密语”,以134元的售价成为国内高端洗护市场的先行者;2005年,德国汉高集团将旗下的施华蔻引进中国市场;2007年,资生堂再次发力,又在中国市场推出另一高档护发品牌“丝蓓绮”。2007年,宝洁推出潘婷“臻质修护系列”;2009年,宝洁将沙宣价格提高了20%至40%,一举跻身“高端”行列;2010年,海飞丝也推出了定位高端的海飞丝“丝源复活头皮系列”。2009年,欧莱雅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巴黎欧莱雅专业修护受损秀发系列,其渠道及价格定位也被视为剑指高端;2011年初,汉高继施华蔻后再次推出高端洗护发品牌丝蕴。

  近年来,本土企业也开始向高端洗护方向发力。比如,云南白药洗发水养元青系列,比资生堂水之密语系列定价还要高。美肤宝也推出了高端发品品牌蕾菈,主打发膜产品。广州所望集团推出“宫品”品牌,据称未来还将打造“个人定制”概念的洗发护发产品。霸王集团推出专门针对化妆品专营店渠道的“豆蔻组方”系列高端洗发水,也想从中分一杯羹。

据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市场上约有40%的女性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高端洗发水。据业内估计,我国高端洗护目前的市场规模在50亿元左右,在2011年,高端洗护已占整个洗发水市场的10%至15%。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进程不断加快,很多消费者表示在选购洗护用品时会优先考虑洗护的效果,随之而来的也是中国中高端日化市场的“贵”时代。

  高端洗护产品带动市场份额增长

  从众多高端洗护品牌和产品的快速崛起中,可以看出高端洗护发市场的巨大潜力。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和贝恩咨询提供的调查数据,高端洗护领域取得的成功,直接带动了沙宣、海飞丝等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而这也是本土品牌纷纷发力高端洗护的动力所在。日化专家吴志刚也指出,这片市场可以被作为本土品牌“突围”的一个方向。

  有数据显示,在屈臣氏,高端洗护与基础洗护的销售比例是1∶1.5,在普通店铺则为1∶6。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认为,长期以来,洗护品类是作为“化妆品专营店之痛”而存在,而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引进并科学经营优质的高端洗护品牌,加大高端洗护产品的陈列占比,可以有效提升店铺洗护品类的销售额和利润,补足化妆品专营店在洗护品类上的短板。不过,从目前来看,高端洗护和化妆品专营店的结合还比较少,以后有必要持续发力。

  业内也分析认为,就现状而言,由于较高的价格壁垒,相较于国际品牌,国内品牌在高端洗护的发力仍显单薄。但可以预见的是,洗护产品向高端延伸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必然趋势,也是企业寻求营销新增长的一个突破口,有生命力、有高附加值的中高端洗护产品必将在市场上夺得一席之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