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瑞士钟表 年度从业者数据浅析

分享到: 更多
2014-08-25 来源:腕表时代

  导语:根据瑞士钟表业雇主联合会年度普查统计数据,截止到2013年9月30号,瑞士钟表制造和微机械方面的从业者总数为57286人,比2012年的同期增加了1470人,增幅为2.6%。

   根据瑞士钟表业雇主联合会年度普查统计数据,截止到2013年9月30号,瑞士钟表制造和微机械方面的从业者总数为57286人,比2012年的同期增加了1470人,增幅为2.6%。尽管过去一年钟表市场环境并不稳定,受到亚洲市场进口额的下降以及汇率变动的影响较大,不过该组织依然表示对瑞士制表保持乐观态度。经过两年非常明显的增长之后(2011年从业者增加了4255位,2012年增加了3013位),去年的增长明显趋于平缓。

 


   57286这个数字看似并不大,不过相比以往,依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值: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钟表业经历了一段重要的扩张期,并于2008年从业者达到53300人的峰值,而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降到了48548。从新世纪(2000年)初期到现在,瑞士制表业的进步是明显的,在这13年里,该部分的劳动力已增长了1/3,相当于近2万个工作岗位。

    按照部门分工划分,2013年从业者增长主要集中在制造部门(增加了806人),其次是行政人员(新增339人),最后是管理人员(新增245人)和家庭工坊式作业者(新增80人),按照百分比计算,后两个工种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分别为15%和28.7%),尤其是家庭工坊式从业者,自2008年以来,数量一直停滞不前,直到今年才有所突破。

 


   按照地域划分,瑞士钟表业从业者数量领先的三大洲,依然是纳沙泰尔(15463人)、瑞士首都伯尔尼(11361人)和日内瓦(9546人)。这三个州加上汝拉州、沃州和索洛图恩州,是钟表部门和资源最集中的区域,拥有52020个工作人员(占据总从业者数量的91%)。其中人数增加最明显的是沃州(新增417人)、日内瓦(新增188人)、伯尔尼(新增177人)和纳沙泰尔(新增140人)。

 

    从业者中拥有职业文凭或者受过高等教育的,占总数的64.9%,同比增加了2个百分点(2012年为62.9%),每一年该部分人才的比例都会有所增加,如今已经占据了总人数的2/3,相比20年前的1/3,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而依据目前已知的一些著名机械方面院校的反馈,瑞士已经逐渐有了钟表部门的教育体系,以提供该方面的人才输送。学徒或者说学生是瑞士制表的后备力量,也是钟表业未来的一支生力军,该部分的数字同样比较乐观:过去一年,学徒人数增长了近10%,从2012年的1038人增加到了2013年的1141人,增加了103人。

    总体来看,瑞士制表业尽管在金融危机中受创不小,不过到目前为止,已经复苏,并且呈现不错的发展态势。从整个成员结构看,瑞士制表从业者不仅在数量上呈现增长趋势,并且优质人才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以现代知识组成结合传统制表理念,瑞士制表未来又将为我们带来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