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编画《十二生肖象形图》创作完成

分享到: 更多
2014-08-29 来源:临川晚报

       我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临川篾编工艺传承人徐建元用时近一个月,临摹我国象形字大师刘汉民“十二生肖象形文字书法”,精心编织的竹编工艺画《十二生肖象形图》创作完成。这件长4.8米、宽0.7米的作品,是徐建元巧手编织的又一佳作。徐建元将把这件作品带到即将举行的2014江西旅游商品博览会上,作为“非遗”项目进行展示。他还有意将作品捐献给省博物馆收藏,为后人提供实物参考资料。

      “十二生肖”跃然“竹”上

       昨日上午,记者欣赏到了这件传承“非遗”技艺的竹编画《十二生肖象形图》。画卷之上,形象生动的十二生肖象形文字书法图案跃然“竹”上,整幅作品一气呵成,形神兼备,惟妙惟肖。“中国红”画面视觉冲击力大,立体感强。

        在徐建元看来,《十二生肖象形图》这件作品的最大特点还不是十二生肖本身,而是每一个生肖周边编织的12种不同古典花纹图案,这是他挖掘整理临川篾编传统工艺而精心编织的。记者看见,这些装饰花纹图案有梅花、茶花、菊花、荷花,古铜钱与连环扣花纹、福寿不断头花纹、带足万字边花纹、寿字花纹、王正花纹、单城花纹等等,整幅作品显得古朴典雅,令人啧啧称奇。

       “篾编传统技艺正在逐渐消失,现在在全省,会编这12种花纹图案的人,寥寥无几,我把它编织整理出来,就是想为后代留下一件实物资料。”徐建元道。

        用掉近4000根篾丝

        徐建元说,编织《十二生肖象形图》的材质很普通,就是临川区茅排乡出产的毛竹,每一根竹子“去头切尾取其中”,经过30多道工序,弄成一根根粗细均匀、薄如蝉翼、细若发丝、长0.7米的篾丝,然后用水煮,进行防虫、防麻斑、防霉变处理,配以“中国红”染料,最后选为编织原料的篾丝细腻、透明且柔韧性强、色泽均匀。徐建元采用传统平面几何编织法与雨点编织法相结合的手法,编织完整的《十二生肖象形图》用掉了近4000根篾丝。

        徐建元坦言,编织《十二生肖象形图》最难的是不同的花纹装饰图案,这些图案他以前大都没编过,要“摸着石头过河”,既繁琐又麻烦。2014江西旅游商品博览会下月将在南昌举办,徐建元应邀代表我市在现场进行临川篾编工艺“非遗”技艺展示,他将把装裱好的《十二生肖象形图》带到现场,让更多的人感受竹编画魅力,他还有意把该作品捐献给省博物馆收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