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企业海外并购机会仍在 怎么开展?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两个月内,全球家电市场连出两宗大型并购。在对意黛喜和GE家电的并购中,中国家电企业都曾出手,却均以失败告终。

  华泰证券研究员李艳光认为,我国家电企业未能如愿收购到上述家电资产,且由于收购的价格并不低,会使得未来我国企业收购类似资产的成本和门槛有所提高。

  虽然面临着考验,但我国家电企业国际化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就表示,我国家电企业海外并购的机会仍然存在,但是我们要从两次竞购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张彦斌认为,中国家电企业进行海外并购,首先要掌握全球并购的规则和策略,了解整个并购的事前事后准备,给被并购者信心;第二,一定要愿意走出去参与海外并购,多积累经验;第三要提升自身的能力,不仅是规模上,同时提升在技术上的能力,并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在国际家电领域里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对于国际品牌建设,张彦斌表示,仅靠一两次的广告或者推广宣传是不行的,而要坚持长期的品牌建设和维护,要叫人家时刻能看到我们的产品,并且要占领高端市场。

  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则表示,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第一要做国际化经验的积累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第二是我们的诚信、道德、价值观的意识要和国际接轨。

  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给出了建议。他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加强自身的准备,制定清晰的目标、前瞻性的规划、切实和自身条件量身定做的战略实施,不要强求并购大企业,可以优先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优势对象,采用多次小金额的收购,逐步的整合拓展,最终实现战略目标。

  李艳光指出,尽管中国家电企业走海外并购这条路的成本和门槛在提高,面对的挑战变得更大,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市场和家电制造大国,因此国产家电品牌天然具有跻身一流家电品牌的基础,国际市场上中系品牌的概念正在逐步形成,此次无缘海外家电资产的收购并不会阻挡中国领军家电品牌全球化的脚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