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娃哈哈等瓶桶装水抽检不合格

分享到: 更多
2014-12-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二阶段19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监督抽检信息。791种各类饮料被曝不合格,其中饮用纯净水、天然矿泉水、其他瓶(桶)装饮用水样,抽检样品不合格就达775种,占97.97%。不合格样品中,也不乏乐百氏、娃哈哈、怡宝等知名品牌产品。

  粮油肉蛋菜合格率均超95%

  抽检结果显示: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等15种产品的合格率超过95%; 蛋及蛋制品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8.95%;蔬菜及其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6.76%;水果及其制品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7.36%。

  此外,本次抽检还发现品质指标不达标问题明显,涉及产品主要是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熏煮香肠火腿及腌腊肉、风味鱼制品、调味品等,说明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情况。同时防腐剂、甜味剂等部分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依然存在,涉及产品主要是肉制品、水产品等,说明有的企业未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瓶桶装水制品问题较突出

  通过抽检发现微生物污染问题仍较突出。涉及产品主要为瓶(桶)装水、酱卤肉制品和熟肉制品等。

  据了解,本次抽检的饮料主要包括瓶(桶)装饮用水、果蔬汁饮料、碳酸饮料(汽水)、蛋白饮料、茶饮料、固体饮料、其他饮料。抽检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71个指标。抽检饮料样品4881批次,覆盖31个生产省份的3192家企业。791种饮料抽检样品不合格。其中,抽检饮用纯净水样品2088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47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2.75%。抽检天然矿泉水样品65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3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75%。抽检其他瓶(桶)装饮用水样品909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269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29.59%。

  不合格检测项目分别为菌落总数、溴酸盐、余氯、亚硝酸盐、大肠菌群、霉菌、酵母、游离氯等。具体检测结果,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关注

  部分不合格瓶(桶)装水名单

  ●北京娃哈哈桶装水高碑店有限责任公司7月13日生产的娃哈哈饮用纯 净 水(18.9L/桶),菌 落 总 数160CFU/mL;

  ●北京圣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7月6日生产的怡宝饮用纯净水(18.9L/桶),菌落总数29000CFU/mL;德州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6月11日生产的汇源纯净水(550ml/瓶),菌落总数380CFU/mL;

  ●运城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6月2日生产的汇源饮用纯净水(550ml/瓶),菌落总数4600CFU/mL;

  ●乐百氏(广东)桶装水发展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6月26日生产的乐百氏纯净水(18.9L/桶),菌落总数120CFU/mL。

  注:根据国标,瓶(桶)装饮用纯净水菌落总数应该不超过50CFU/mL。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本次监督抽检在部分饮料中检出,说明部分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此外,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