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庄浪县:巧手编出“小康梦”

分享到: 更多
2015-09-10 来源:甘肃日报

          庄浪县北城社区活动室里,40多名妇女围成一圈,听民间艺人唐彩萍示范讲解麦秆画的制作方法。

  “像麦秆画、马尾荷包这样的手工制作活儿,在家就能干,既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北城社区妇女杨小霞参加完培训后说。杨小霞原先在庄浪县地毯厂工作多年,对工艺构图、制作有一定的基础,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培训,但她信心十足。

  庄浪地方民俗文化丰富多彩,一直有竹编、草编、刺绣的传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庄浪草编非常有名,远销国内外市场。作为一项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民族民俗特色的传统产业,手工编织具有市场需求大、投入成本少、就业门槛低、吸纳人员多、工作方式活、增收前景广等优势,是帮助贫困妇女灵活就业、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为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引导贫困妇女实现就业,庄浪县把妇女手工编织工作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一双巧手一个家,创业增收富万家”为主题,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工作室”创建活动和“十百千梯田巧手”工程,在全县开展手工编织业培训30余次,对1000名贫困妇女实施建档立卡精准培训。

  同时,庄浪县妇联还先后多次组织手工编织能手和经纪人参加省内外大型展会、文化交流和经贸洽谈活动,发展网上电子商务,拓宽手工编织产品的销路。今年,庄浪县有4名妇女手工编织带头人参加了平凉市第二届“陇原巧手”手工艺品大赛暨展示展销活动。兰洽会上,庄浪县亚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兰州木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毛笔和麦秆画长期供销协议,为庄浪手工编织作品拓展兰州市场打下了基础。

  小小编织业,催生大产业。如今,庄浪手工编织产品由草编、竹编、刺绣三大类,发展到马尾荷包、麦秆烙画、泥金纸质画、地毯、剪纸、勾绣、刺绣、串珠、竹编、草编、根雕、泥塑等几十类产品,特别是马尾荷包、麦秆画、泥金纸织画,成为庄浪手工编织作品的代表和名片。目前,全县共有手工编织带头人50名、“陇原巧手工作室”25个,带动1.5万人从事编织业,年人均创收5000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