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分享到: 更多
2015-10-12 来源: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今年暑期,文化部启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试点工作,并在全国选择了18所高校作为试点培训基地,其目的是为了解决传统手工艺者的综合文化修养、设计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实现行业的“活态流变”,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当代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文化部第一批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试点单位,首批招收了120位苏州“刺绣”与“核雕”从业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培训。8月18日,随着结业典礼暨培训成果展的举办,本届培训圆满结束。参加结业典礼的有苏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春宏、苏州市非遗办主任李红、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剑云、苏州市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局副局长陶文胜、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良、党委副书记曹雪明,以及培训授课教师代表和全体学员。

结业典礼由装饰艺术系副主任赵罡主持,赵主任首先宣读了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张晓莉副处长发来的祝贺信,张处长在贺信中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学院的培训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装饰艺术系副书记喻琛代表管理团队汇报了培训过程和培训满意度测评情况。李晓春、陈红英两位学员分别代表核雕、刺绣班回报了培训学习情况,表达了对政府和学院的感激之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传承和发扬传统工艺文化。

王建良书记代表学院祝贺学员们顺利结业,感谢教师团队的忘我付出。他在讲话中指出,文化部的培训意义非凡,是国家部委第一次组织面向传统工艺基层从业者的培训,也体现了国家对于非遗传承人群的高度关注。王书记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交流,能为我国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苏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春宏在讲话中介绍了苏州非遗保护传承的总体情况,阐述了传承人群培训对苏州非遗保护传承的现实意义,希望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后,能活化此次培训学习成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结业典礼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学员结业成果展。展览内容包含了学员的课程练习、作品创作和学习感悟等。

本次“刺绣”与“核雕”培训班结业,标志着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试点工作的结束,学院将结合学员的课程评价,认真总结这次培训的经验,优化培训课程结构和教师团队,为接下来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奠定扎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