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陶瓷也有“清远智造”

分享到: 更多
2015-12-03 来源:南方日报

很多人的印象中,工艺艺术陶瓷只有景德镇出品,如今也有“清远智造”了,而且第一次送展就荣获铜奖。记者日前从清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清远共有3件作品荣获2015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两件作品获得铜奖,其中一件为清远首次送展的工艺艺术陶瓷——壶艺《吉祥如意》。

 
据悉,该协会下一步将进一步挖掘、推广民间文化,计划明年10月份与其他协会联合举办“清远市民间文化艺术节(庙会)”。
 
新突破:陶艺作品初次送展即获奖
 
据清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吴共建介绍,今年清远共送了18件作品参展,从获奖数量来看取得了新突破,有3人荣获2015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从获奖作品的取材来看,清远这次送展的角雕也获得金奖,“以前还是以根雕、木雕为主,今年以牛角创作的作品获奖,是广东省第一个用此材料加工制作的。”
 
长期以来,清远以建筑陶瓷为主,尽管拥有良好的工艺,却缺少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相关产业。记者注意到,今年清远送展的作品中还有另外一副“新面孔”,那就是工艺陶瓷——壶艺。
 
清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创新思路,采取义务指导的方式与陶瓷企业合作探索工艺陶瓷,首次生产的陶瓷作品在2015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就荣获铜奖。
 
该协会副主席张少林表示,清远传统文化与企业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才能让清远更多工艺品走进市场,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发展齐飞。
 
新设想:计划举办民间文化艺术节
 
在2015年,清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获奖频频。其中会员袁运洪的木雕《北江春色》,在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获银奖;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中,曹宪中创作的木雕《钟馗嫁妹》,获金奖,苏琴创作的木雕《四君争艳》,获银奖;在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中吴共建创作的铜雕《泉》和曹宪中的木雕《代代封侯》获银奖,苏琴创作的木雕《盛世》获铜奖。
 
吴共建表示,下一步将进行学术交流,适时邀请外地民间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建立联动机制,做好开展民间艺术进校园活动,积极向社区、院校、中小学传播和普及优秀民间文化。
 
此外,清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还计划明年10月份与其他协会联合举办“清远市民间文化艺术节(庙会)”,活动内容包括民间工艺美术展、民间戏曲、民间歌舞、非遗展示和其它民间杂项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