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具安全标准将实施 安全性能否得到保障?

分享到: 更多
2015-12-30 来源:市场导报

  明年伊始,新的《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即将正式实施。

  记者获悉,新的《玩具安全》系列国家标准以安全为核心目标,扩大了标准适用范围,既适用于设计或预定供14岁以下儿童玩耍时使用的玩具及材料,也适用于不是专门设计供玩耍、但具有玩耍功能的供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

  不仅如此,新标准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还参考了ISO8124《玩具安全》国际标准,并借鉴了欧盟的相关指令和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和国际标准一致,要求所有供14岁以下儿童使用、具有玩耍功能的产品都应符合本标准要求,消除安全“死角”。

  那么,新标准出炉,是否意味着玩具的安全性能就此得到保障?因为眼下,存有安全隐患的低价玩具在儿童密集的区域可谓随处可见。

  杭州竹竿巷的浙江省儿童医院周边,有许多售卖玩具的小店,其中不少儿童玩具都是典型的“三无产品”。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小店,随手拿起一款变形金刚模型,发现包装上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仔细查看,用于组装的塑料零件也存在易被儿童误食的风险。

  有包装的如此,很多没有包装的塑料玩具,则大部分都有刺鼻的气味,且同样没有认证标识,未标注生产厂商、安全提示等重要信息。

  “眼下,确实有不少小企业、小商家生产、售卖这些安全性能不达标的玩具,但随着新安全标准的施行,这种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对此,杭州一家玩具企业的负责人祝先生表示,新安全标准中玩具产品被定义为用于14周岁以下儿童玩耍使用的产品,不论是否为专用的产品,这无疑对生产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

  “比如字母、卡通形状蜡烛,虽然不是为14周岁以下儿童玩耍而设计,却容易被儿童吸引并玩耍,就必须符合新标准要求。”他说。

  而在自己的企业里,也已经早早地执行了上述安全标准。

  祝先生透露,企业新近建立的研发检测中心不仅能承担简单的机械检测项目,还能开展可迁移元素、铅总量等化学检测,生产过程中,所有原材料都要经过研发检测中心的检测,才能投入生产以确保达到安全标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