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家居业十大新闻事件

分享到: 更多
2016-01-08 来源:北京商报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可能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更何况一件轰动各界的新闻事件。2015年,处在变革期中的家居业风起云涌,新闻事件层出不穷。这里,甄选出2015年影响或推动了行业发展进程的十大新闻事件,为家居业同行们探路2016提供些许启迪。

 
  事件1 2015年10月17日
 
  居然之家斥200亿构建家居产业园
 
  2015年10月17日,居然之家宣布将在河北保定白沟构建一个总面积达6500亩的京津冀家居产业园,计划投资200亿元,于2018年之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计划承接北京200多家家居企业来此安家落户。
 
  商报视点:家具企业生产转移,随着北京治污力度的加大,是不二选择。2015年,河北青县、汉沽的转移基地相继亮相,开始承接京城家具企业转移。作为具有巨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流通巨头,居然之家涉足产业园,则给企业转移带来了安全感。
 
  事件2 2015年6月26日
 
  红星美凯龙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5年6月26日,随着一鸣钟声敲响港交所交易大厅,红星美凯龙成功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家居建材流通业第一只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股票。
 
  商报视点:走上资本市场的企业2015年不下10家,红星美凯龙之所以特别受人关注,原因在于它开始得早,追求很长,付出很多,而通过它的上市,也让人们看到家居流通企业原来在资本市场上同样可以成为宠儿。
 
  事件3 2015年5月6日
 
  亚振米兰世博会展品被指抄袭
 
  2015年5月6日,正当米兰世博会如火如荼地举行之际,原创设计师宋微建在新浪微博上实名发出一条微博,直指亚振家具抄袭其原创作品,让本想借着“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的光环闪耀一回的亚振家居,却陷入了舆论漩涡。
 
  商报视点:国外的直接拿来,内行的直接去抄,抄袭风盛行家居业。亚振是否真正抄袭并没有定论,却应让家居人感到内疚:靠抄袭是永远难以立足的,更不用说走出国门。
 
  事件4 2015年2月5日
 
  华日家居投资KD开创全新合作模式
 
  2015新年伊始,老牌家居品牌华日家居便以投资的方式获得家居品牌KD超过50%的股份,成为2015年家居企业之间互相投资第一案。华日借KD填补定制家具短板,KD则在华日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市场渠道基础之上扩张占据更大的市场。
 
  商报视点:与其选择不熟悉的行业去拓展,不如在自己的老本行里深化。华日投资KD开启的是一种家居企业之间通过资本融合、实现优势互补的新型模式,开辟了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谋求发展的新路。
 
  事件5 2015年全年
 
  爱空间引发互联网家装热潮
 
  2015年初,爱空间打着“小米家装”烙印横空出世, 699元/平方米套餐、20天工期和产业工人施工模式,成为互联网家装的代表性承诺,随后悦装网等互联网家装品牌纷纷出现,掀起热潮。
 
  商报视点:从爱空间的699开始,698、688、599、588,2015年这些数字在家装行业被硬生生地堆砌起来,“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也成为消费者对互联网家装的普遍印象。然而,真正的互联网家装是什么,仍在探索中,大多数都在烧钱,谁笑到最后尚未可知。
 
  事件6 2015年5月22日
 
  中宇卫浴股票清零遭遇空前危机
 
  2015年5月22日,中宇卫浴股价从逾17欧元暴跌至0.33欧元,近乎清零,“国内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卫浴企业”这顶曾经让中宇卫浴骄傲的桂冠却让它面临着灭顶之灾。
 
  商报视点:“上市有风险,圈钱需谨慎。”纵观中宇卫浴近几年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或许股票清零真的是被控股方陷害,但是它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五年中四次因同一指标不达标而连续登上质量黑榜,在反映出企业管理失控的同时也为更多的同行敲响了警钟:惟有质量才是保证企业发展的根基。
 
  事件7 2015年3月2日
 
  亨利·戴、伊力诺依挥别京城
 
  2015年3月初,屹立在北京十年之久的亨利·戴家居惟一旗舰店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清仓甩卖,无独有偶,标榜着要做“中国的宜家”的家居品牌伊力诺依,也在苦撑多年以后最终无法阻止持续亏损,彻底挥别京城。
 
  商报视点: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亨利·戴、伊力诺依在京的相继夭折向无数同行昭示,无论你曾经多么辉煌,模式多少先进,理想多么远大,适应不了今天的市场变化,就只能说拜拜。
 
  事件8 2015年3月1日
 
  “毒地板”阴霾笼罩地板行业
 
  2015年3月1日,美国电视节目《60分钟》曝出由江苏常州制造的复合地板甲醛浓度严重超标。3月12日,浙江消保会联合披露出地热地板加热后甲醛释放量超标,让中国地板行业雪上加霜。11月25日,上海市质监局所发布的试验结果,让北美枫情、宏鹏、汉斯等知名地板品牌也陷入地热环境下甲醛超标的漩涡中。
 
  商报视点:人们使用多年的地热地板接二连三地曝出有“毒”,提出一个待解之谜:到底是企业疏于管理,质量没有控制好,还是国标太滞后,让企业没有标准可循?更让消费者惶惑:地热地板还敢不敢用?
 
  事件9 2015年11月11日
 
  立邦“双11”玩猫腻涉嫌价格欺诈
 
  知名品牌立邦涂料在“双11”期间宣称线上价格“历史最低”,记者调查却发现有的线上产品价格远远高于线下门店,“双11”当天某些产品的线上价格甚至比平时更高。专家称,立邦这种行为涉嫌价格欺诈。
 
  商报视点:“双11”给人们的印象就是,无论是与线下店比,还是与平时比,这一天价格最低。立邦价格欺诈撕破了“双11”的真面目:“双11”剁手族买到的东西价格未必最低,如果真的价格最低,也可能是存货、过季货或偷工减料货。
 
  事件10 2015年11月11日
 
  实创家装“双11”天猫销售逾4亿
 
  2015年“双11”期间,sitrust(实创家装)以4.16亿元成交额的战绩位居家装类销售榜首,并杀入天猫“双11”全品类前十名,名列第四位。
 
  商报视点:sitrust(实创家装)“双11”超过4亿元的业绩,让家居人扬眉吐气:瞧,咱们也可以在网上大展宏图!不过,面对这个数字,业内人士却付之一笑:要说你没刷单,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不信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