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新含铅量限制实施 官方发布指引

分享到: 更多
2016-06-28 来源: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

  2016年5月25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发布指引,协助企业配合欧洲委员会第2015/628号规例所订的新含铅量限制规定。这些规定已纳入欧盟的化学品法规,即《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简称REACH法规)。新限制于2016年6月1日生效。

  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阐明第2015/628号规例的用语。某些字句解释得更清楚,如「物品中接触得到的部件」、「在正常情况下使用」和「在可预见情况下使用」,以便公司在物品制造、标签及包装时可以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此外,指引还提供一份并非详尽的物品类型及子类型列举清单,说明何者纳入或不纳入含铅量限制范围。同时,还有图片及图表,有助认定何谓物品部件。

  简单来说,第2015/628号规例规定,向公众销售或供公众使用的物品不得含铅及其化合物。物品或物品部件若符合以下3项条件便会被禁:

  (1) 向公众提供并且含铅或铅化合物,其含铅量以重量计等于或超过0.05%;
  (2) 在正常或可合理预见的情况下可被儿童放入口中;
  (3) 未列入注明豁免清单内。

  如果物品符合一定尺寸及形状标准,则属接触得到,并有机会被儿童放入口中。上述第二项条件所说的「可被放入口中」,是指物品或物品部件的长阔厚任何一边小于5厘米,或附有相同大小的可拆除或突出部件。

  至于甚么算是接触得到的物品,指引遵循关于玩具安全的欧洲标准EN 71-1第8.10条规定订明的方法界定。「儿童」是指铅暴露风险高的组别,即6至36个月大的小孩。

  第二项条件是「在正常或可合理预见的情况下使用」。在正常情况下使用是指与物品主要功能相关的情况。若物品供应商已经书面上(如在标签上)明确劝喻,应避免某种特定用途或使用方式,则这些用途在定义上便不属于在正常情况下使用。

  在可合理预见的情况下使用是指,由于物品的功能或外观,其使用情况是可以预期的。儿童能否将物品或物品部件放入口中,则要考虑物品的性质和功能,按每个个案来决定。例如,某些物品存在明显的危险(如易燃),几乎只会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因此,被儿童放入口中就是不可预见的情况。

  同理,多类物品由于其性质或不易取得也排除在外。不会向公众提供的物品不在限制范围之内,仅供专业或工业用的物品也被排除。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