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浙江义乌的里约奥运吉祥物“维尼修斯”

分享到: 更多
2016-08-12 来源:浙江日报
     2014年,经过巴西国民的全民票选,维尼修斯和汤姆成了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吉祥物。一年后,装载着50万个维尼修斯毛绒玩偶的集装箱从浙江义乌出发,发往巴西里约热内卢。作为里约奥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偶的生产商,浙江义乌超其特玩具工艺品有限公司总计生产10个系列、100万个毛绒玩偶。
 
 
  维尼修斯代表了巴西文化,30厘米高的毛绒玩偶官方售价是人民币128元,45厘米高的是198元,最大个的维尼修斯有1米高,售价高达1200元。
 
  2015年7月,超其特玩具从北京华江文化有限公司拿到维尼修斯毛绒玩偶的生产许可,这家公司是里约奥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偶的特许经营商。一个月以后,第一批50万个维尼修斯就被装箱发往巴西,货值达1400万元。根据合作协议,超其特总计将生产10个系列、100万个维尼修斯。
 
  这些毛绒玩偶采用超软毛绒面料,由工人手工缝制和缝纫机缝制配合完成,摸上去特别柔软舒服。
 
 
  在里约奥运会之前,超其特公司还曾生产过巴西世界杯等赛事的吉祥物毛绒玩偶,总经理洪成芳认为,超其特玩具无论是经验还是质量,都是很可靠的,与华江文化合作3年多,“是用品质和诚信获得特许经营商的信任”。
 
  洪成芳认为,超其特玩具生产出来的产品,一直坚持的是高品质,其他的玩具企业在打价格战,超其特玩具是在质量上下功夫,在现在大家最关注产品质量的时候,坚决追求“以质取胜”。
 
  “超其特”成立于1998年,并于2006年通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严格考核,成功拿下浙江首张玩具产品3C(强制性)认证证书。
 
  2007年,正当大家打算大张旗鼓干一番的时候,美国美泰公司三次宣布在全球召回近2100万件中国生产的问题玩具,引发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玩具乃至“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当时义乌玩具产业一度被挡在国际市场门外,当年出口量锐减三成。
 
  面对困境,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义乌玩具行业协会提出“三问”:一问义乌玩具产业何以保持强者恒强;二问义乌玩具企业还能走多远;三问义乌玩具如何做大国际市场“蛋糕”。
 
  “就是那尖锐的‘三问’,让我们开始从企业和产业的长远发展出发,重新调整发展战略。”超其特玩具的董事长龚英红当时还是公司总经理,在他的主导下,当年超其特玩具进行了战略调整,调整产品设计,利用手上这张3C认证证书,全力进军国际市场。
 
  2008年,全球化的战略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超其特”出口额突破千万美元;2009年后,“超其特”80%的产品出口到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了2010年4月,公司拿到了业界公认为“世界通行证”的ICTA认证,年产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并和沃尔玛、嘉德宝、LEWOS等国外大型连锁超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015年,“超其特”与美国孩之宝等大品牌一起,入围国内十大毛绒玩偶品牌排行榜。
 
  “企业经营如同做人,一家企业首先要学会自我尊重,这集中体现在‘质量观’上。”洪成芳说。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发现,每年在曝光一些质量出现问题的毛绒玩偶之外,还会附有品质较好的毛绒玩偶名单,而超其特玩具的名字总会出现在这份名单里。
 
  洪成芳认为,过去,义乌是商品价格低廉的代名词,而如今,义乌商品已经进入一个由数量扩张向质量转型提升的新时期,未来从义乌出产的“浙江智造”必然在产品质量、产品附加值以及产品价格上,拥有更加强大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