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通报3家企业生产不合格食品 桶装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分享到: 更多
2017-03-08 来源: 食品伙伴网

         2月10日,陕西省食药监局公布3批次不合格样品,西安小满意餐饮食品有限公司、陕西泾阳恒润饮品有限公司、陕西玉宁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三家生产企业被通报。

    据悉,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抽检饮料、糕点、肉制品、类、乳制品、粮食加工品等6类113批次样品,合格样品110批,饮料不合格1批次;糕点不合格1批次;肉制不合格1批次。

    1批次饮料:陕西泾阳恒润饮品有限公司2016年7月20日生产的17L/桶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体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当所致。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

    1批次肉制品:西安小满意餐饮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7月22日生产的满盛牌150克/袋五香猪耳,亚硝酸盐超标。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并作为发色剂,被允许在肉制品等部分食品中限量添加使用,过量摄入会引起中毒。亚硝酸盐检出超量,可能是人为过量添加所致,检出值较小时,也可考虑本地代入值。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在酱卤肉中的最大限量为30mg/kg。

    1批次糕点:陕西玉宁食品营销有限公司2016年6月28日生产的素食牌300g/盒石榴酥,过氧化值超标。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过氧化值超标系产品在生产加工或者储运过程中过度氧化所致。

    《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7099-2003)中规定,过氧化值在糕点中的最大限量为0.25g/100g。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西安、咸阳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西安、宝鸡、咸阳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于2017年4月15日前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向社会公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