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礼仪——你真的会送礼和收礼吗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7 来源:网络

        在日常生活中,礼品的问题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说到礼品,有两个问题我们不能回避。第一,在日常交往中需要礼品吗?我们有的人认为在日常交往中,“礼多人不怪。”,和任何人打交道空着手不合适。但是,还有些人认为礼品一种极端的形式主义,甚至有虚伪,做作,腐败别人的意思。还有一个问题,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礼品。

      先来说说日常交往中为什么需要礼品。

       第一,礼品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换言之,人和人打交道的时候礼品是不可或缺的东西。我们在日常交往中选择礼品一定要明白它的定位,就是你把礼品看作是做什么用的,我发现有些人定位不太准确。在我看来,人和人交道礼品是纪念品;企业和企业打交道,礼品是宣传品。礼品是在日常交往中必不可少的需要理智面对的环节。你送给别人的礼品在量力而行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应该是对方所需要的。至少要知道,你送的礼物不应该是对方所厌恶的或者拒绝的。

      第二,怎样选择礼品。你给别人送礼至少要遵循“人无我有”的规则。比如,过中秋,大家应该都有体会,家里的月饼都可以开专卖了,没意思了,成本和效益就比较差,人家可能记不住你,不稀罕你了。 再比如,你成家有小孩了,过年过节回去要给爸妈买礼物,不一定要买越贵的越好,给妈买条大红围巾,给爸买双大点的儿童手套效果就很好。他们出去散步,别人看到了就会问,他们就会很得意,就会说围巾儿媳妇买的,儿童手套是孙子给我选的,别人就会满脸的羡慕和赞扬,老人就会很高兴。这个道理大家应该都明白,这个可比你送几千上万的按摩椅效果要好的多,你买那按摩椅别人看不见,包子有肉有时候还真得放褶上。送礼物也要换位思考,看对什么人,不一定钱越多效果就越好。

礼品礼仪——你真的会送礼和收礼吗

接下来说说,日常交往中赠送礼品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从礼仪的角度来讲,叫做“5W规则”。

第一个“W”,“who”,送给谁。入国而问境,入乡而随俗的问题需要注意,有时候送礼假手于人的效果会更好。

第二个“W”,“what”,送什么。选择礼品应该注意这几点,第一,礼品的时尚性:第二,礼品的独特性,有三个关键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第三,礼品的便携性,礼品要方便携带,你别搞很大的东西,要用货车拖,这就让别人很尴尬了。

第三个“W”,“where”,在什么地方送。公务交往的礼品要在办公地点送;私人社交的礼品一定要在私人场所送,以示公私有别。

第四个“W”,“when”,什么时候送。比如,我是客人到您家去作客,见到你的时候就应该拿出来,这叫“登门有礼”,表示你对人家重视。主人就是倒过来了,主人应该在客人告辞的时候送礼。公务礼品,应该是最高领导人在会见对方时赠送,等于是公司向我送礼。还有一种是在告别宴会上赠送,相当于一个结束曲。

第五个“W”,“why”,如何送。礼品有三种寄送方式,自己送;托人送;寄送,但凡可以的话,礼品我们需要亲自赠送。公务活动,礼品最好是由单位主管领导亲赠,这样可以提升礼品的规格。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在国际交往,送给外国人的礼品需要包装。

明白了送礼的规则,那么接受礼品有何讲究? 接受礼品有三点需要注意。

第一,接受礼品要落落大方,能接受就接受,实在不能就要说明原因,不要一再地推推让让,有的甚至还吵起来了,没这个必要。

第二,接受礼品表示感谢。

第三,接受礼品要低调。一般情况,送礼在私人交往中比较多,所以要低调,不必张牙舞爪地去说。

最后就是礼品要做好善后,不要今天我送你的礼品,明天在垃圾堆发现了,这就不太好了。

学习现代礼仪,关注我的头条号,每天学习一点社交礼仪,做一个社交明星,感谢您的阅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