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关注新零售 天猫新零售有望助力中国实现弯道超车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5 来源:温州眼镜 网

        日前,商务部官网发布经实地调研完成的国内首个新零售研究报告——《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以下简称《报告》)。多部委也接连发文持续关注天猫等市场一线企业探索新零售,重点考察天猫、银泰等的经验和实际案例。北大学者认为,新零售以大数据驱动为商业核心内涵,而天猫新零售作为典型代表有望助中国实现弯道超车。

  多部委接连发布报告关注天猫新零售 

  该份新零售报告共分4大板块,分别调研了新零售在中国的产生,新零售的5大创新,新零售在经济发展,纳税与就业、流通业变革和消费者福利等方面的5项意义。

  商务部肯定以大数据驱动的新零售对中国经济新动能,中国引领全球零售业变革的价值,并要求天猫等互联网领军品牌作为大数据领域先行者,充分利用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链的技术优势,加大数据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力度,加强与政府部门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做好消费预测和洞察。通过和传统零售企业的合作和数据化赋能,推动我国供应链体系的整体优化,从零售这一环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团队也在日前发布了学术报告,研究了阿里巴巴“五新”战略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五新”之一的新零售不仅为线下商家创造机遇,也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度,让国民经济发展轨迹更健康。

  7月,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发表署名文章,分析零售业上半年情况。许剑毅认为,互联网经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了如无人超市、淘咖啡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促进了服务创新。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新零售是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零售新业态,其中物流基础设施是关键环节。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牵头,到浙江省进行提升交通物流综合效率效益专项调研,考察了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调研了菜鸟物流有限公司和天猫联通打造新零售智慧物流的实践。

  报告认为,伴随着“双十一”网购节概念被成功输出境外和对国内零售行业格局的深刻影响,我国开始进入了线上、线下、物流、技术和大数据高度融合的新零售时代。新零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实体零售与电商的商业形态不再对立,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进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时代。

  跟踪“新零售”市场和政府现良性互动

  “零售业是连接供和需的关键点,新零售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以数据能力为核心来更有效率地整合所有生产要素,可以整体上优化供给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认为,新零售的实现有望成为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吸纳就业的新容器、促进社会均衡发展的新动力。

  也正因为零售业的特殊地位,全社会和政府多部门均关注。其中,商务部一直在持续跟踪我国零售业态的创新。

  今年7月,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中认为,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正走向融合,2017年零售行业多业态跨界发展将成主流,社会零售已进入黄金期,“天猫新零售”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典型代表被关注。

  8月,商务部发布《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数据显示,最新一季便利店景气指数比上一季度增加2.3%,总体形势向好。商务部发布的该报告还肯定了阿里提出的“新零售”,在打通线上线下的积极推动作用:“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加快了线上、线下企业的融合,便利店作为线下实体的客流接口,其应用场景的多样性让其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的又一风口。”

  9月初,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商务部实地调研了购物中心转型投入,数据显示,82%的购物中心业主表示追加了大数据及零售新技术方面的投入。

  “新零售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借此机遇期,通过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体系,中国有望实现‘弯道超车’。政府应加大对新零售发展的鼓励,企业抓住数据能力这一核心,多方合力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弯道超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影表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