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茶礼“茶周边”发力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8 来源:消费日报网

        每年的中秋节前,不少人都会给亲朋长辈送节礼。过去节礼讲究烟、酒、糖、茶,现在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更重了,烟酒送得少了,糖制品也不适合送长辈。

茶为国饮,过节送茶礼既符合传统习俗,又能表达对健康的祝愿,因此,茶礼在中秋节礼中占的比重逐年增长。送亲朋送长辈的节礼中总会有一盒茶,基本上算是标配。

今年流行简约风

离中秋二十多天,哪家茶品能赢得市场即将见分晓,其实,茶企早已进入“备战”状态。“我们厂提前两三个月就把中秋茶礼的包装设计好了。”一家绿茶企业负责人介绍。

中秋节市场消费购买力旺盛,历来都是茶叶销售不可错失的商机。相对于往年,茶企今年推出新品茶礼和促销活动更显慎重。由于今年上半年茶叶销售市场总体表现不乐观,但还是有不少茶企创新思路,不断推陈出新,改革自身产品,从包装到茶品都体现了茶企的心思。

湖南黑茶中的知名品牌湘益茯茶,今年中秋主推的新品“茶马岁月”,包装风格清新简约,让人眼前一亮。据湘益茯茶营销人员介绍,该款产品突破了湘益茯茶传统的金红色调及天提盖、卡盒等包装,大胆创新采用特种纸硬盒侧拉式设计,主题色调用粗布纹纸彩绘插画呈现虾玉色,层次感明显,体现了古丝绸之路上神秘之茶的厚重历史底蕴。据了解,相比于该企业其他产品,这款产品从外包装到原材料都有所突破,因此一经推出便聚集极高人气。

价格方面,今年的茶礼也更加“接地气”。今年大多厂家推出的中秋茶礼多在千元以内。“每年中秋,一般都会提前两个月左右进行市场‘备战’,这几年市场行情在变,中秋茶礼的消费观念不再只是重高档包装,更看重茶品的品质和平民化。”山东日照绿茶明晨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今年中秋主推的多款产品特意简化包装,并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推出多个平民化系列,顾客只需花百元就可品尝到。焦美晨表示,因提前“出招”,近期销售情况一直很好,“从中秋前40天开始就进入茶市销售的高峰,茶品一般分政务商务、朋友馈赠、居家自饮三个等级。今年卖得最好的是朋友相互馈赠的茶品,大受顾客欢迎,相比往年增长不少。”

茶月饼推出正当时

要说今年什么茶最火爆,当然是小青柑普洱茶了。这种茶一推出市场就大受欢迎,由广东江门的特产新会柑和云南普洱茶两者结合而成一种新型的茶。小青柑普洱茶俗称小青柑,冲泡之后果香浓郁,清新怡人,具有健脾、清热、化 痰治咳、疏肝润肺等功效,茶性温和,深受茶客喜爱,因其外形可爱,方便携带冲泡,很多以前不饮茶的年轻一族也成为小青柑的“粉丝”。

小青柑的火爆有目共睹,因此,很多茶商纷纷转型,开始加入到小青柑销售行列中。记者走在济南各大茶叶市场,发现不少商户门前都打出“新会小青柑”的招牌。除了部分小青柑专营店,大多茶商都是兼职销售,甚至很多品牌茶叶专营店都开始兼卖小青柑,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月饼市场早已热闹非凡,除了各大烘焙名企早早拉开中秋月饼的宣传攻势外,部分知名茶企也毫不示弱,纷纷通过促销、推出礼盒等手段争夺消费者关注,中秋“茶周边”市场也已随之暗流涌动,在很多茶叶店,也摆上了茶月饼礼盒。

在山东一家茶叶门店显眼处,用众多茶叶礼盒和月饼礼盒摆起了造型,吸引顾客的眼球。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提前两个月备战中秋茶市,所以有充足的时间去推广,该店几乎每年都是这个节点开始准备。该家茶月饼添加天然茶籽油,口味清新独特。

另一家品牌茶店推出了红茶玫瑰味月饼、茉莉花茶奶黄味月饼、铁观音茶五仁月饼等多种口味的茶月饼,这些是将茶叶研成的茶粉用来制作月饼,让茶香与饼香完美结合,不油腻,低糖更健康。“目前茶月饼已上市,消费者可到店购买,若没有现货也可预订。”该店负责人说。

不难看出,茶企推出的月饼注重将“茶”元素融入月饼制作中,有的使用天然茶籽油,有的萃取原叶茶做成茶粉,更为健康。不同食材与茶的搭配,让不少注重健康养生的顾客都颇为期待,而新颖的搭配也比市场上传统的口味更吸引人。

茶马岁月突破了湘益茯茶传统的金红色调。

小青柑外形可爱,冲泡方便,深受人们喜爱。

绿茶一直是送礼佳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