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品牌布局国际化渠道

2013-11-05 来源:toioo.com

  安踏在中东地区的首家旗舰店在迪拜开业、361°海外事业中心成立、匹克的NBA签约球星数量达17人……在国内体育用品市场整体仍低迷的情况下,国内多个体育用品巨头加快了海外市场扩张的业务,期待通过国际化的加速,提升整体业绩,并推动本土品牌走出去。
  抢高端赛事资源
  在国内市场奠定了自己在体育用品行业头把交椅的地位后,安踏的触角加快向海外延伸,而NBA作为全球高端篮球赛事资源,成为近年来的发力重点。
  北京时间10月9日早上,NBA新生代全明星控卫、波士顿凯尔特人头号球星拉简·隆多与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签约发布会在波士顿隆重举行。在签约发布会上,隆多正式加入安踏“实力无价”战队,加上之前签约的加内特和斯科拉,安踏“实力无价”篮球战队的规模进一步扩张。
  匹克对NBA更是深耕多年,组建了拥有17个NBA签约球星的“Peak team”。不久前,匹克CEO许志华接受采访时称,“正跟华人球员林书豪洽谈赞助,但‘所有品牌都在跟他谈’,匹克唯一优势是与林书豪经理人关系好。”
  从泉州体育品牌针对新一代的NBA球星掀起的抢星大战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争夺的不仅仅是明星资源,更是新生代明星所辐射的国际市场。安踏表示,“签约隆多,不仅仅是安踏‘实力无价’战队再次收获一位超级巨星成员,更是中国体育用品品牌在与国际体育用品竞争顶级体育资源中的一次历史性胜利。”
  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在抢占国际顶级体育资源的同时,泉州体育品牌对海外市场的终端布局也在同步进行。6月18日,安踏在中东地区的首家旗舰店在阿联酋迪拜开张。据了解,尽管安踏进入中东市场时间不长,但已经在沙特、科威特、卡塔尔等海湾国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此外,安踏在发布的中期财报中称,通过与海外分销商合作,将加快在东南亚、东欧及中东市场的发展步伐。
  在国内几个体育品牌中,匹克海外业务的市场份额最大,上半年年报显示,已经占到整体营收的14.8%。许志华表示,预计下半年海外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销售额增幅预期亦高过内地市场。
  361°则在中报中表示,即将在中国台湾开设分公司经营海外业务,目标市场包括美国、南美洲、东南亚以及欧洲,计划以买断或产品代理的形式快速占领海外市场。“虽然361°此前在东南亚、俄罗斯等有网络,但明年将是361°加快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转折点。”361°(中国)有限公司品牌传播中心总监赵峰表示。
  渠道国际化是难点
  “本土品牌在国内市场业绩领先时,必然会考虑下一个目标,特别是在本土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走出去’更显得迫在眉睫。”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称。
  不过张庆也指出,渠道国际化和品牌国际化的难度非常大。“要做到渠道国际化,其海外市场的销售占比起码要占20%以上,但国内做得最好的匹克尚未达到。”
  实际上,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各个体育品牌也有着自己的不同思路。361°将产品的国际化作为第一步,赵峰透露,海外市场对产品的认知和需求有其特殊性,361°已经将研发中心放到了台湾地区。
  匹克的海外拓展策略则是“当地资源当地化”,通过赞助当地赛事来配合品牌宣传,进而寻找合适的经销商来销售产品。匹克公关总监刘翔表示:“目前,匹克在海外已拥有200余家店,欧美、中东、亚太地区都有布局。”
  对于安踏的国际化战略,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则很看重并购的方式,他在接受凤凰财经的一次专访中透露了极少的国际化细节,“安踏这个品牌还会专注于国内”、“安踏未来走向世界,我觉得我们会用收购兼并的这种方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