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乐器行业运行特点

2013-11-29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情况下,从前三季度看,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家在宏观上采取了既稳当前更惠长远的措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效调动民间投资力量和企业活力。同时,创新宏观调控方式,顶住压力,稳定政策,明确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据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显示,前三季度与上半年比较,1-9月,乐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出口交货值、利润总额、资产总计同比增长速度均高于上半年水平,乐器行业亏损面也从上半年的18.43%降至9月份的16.97%

但出口形势不乐观,1-9月, 乐器行业出口额同比下降5.17%, 高于上半年4.73%的下降水平。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起,我国乐器月度出口额一直走低9月当月同比下降10.95%。从出口商品看,除“其他乐器及乐器零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基本持平外, 钢琴打击乐器电子乐器弦乐器都出现不程度的下降4.44%。三大出口目的地美国、德国和日本市场出口额也出现下降。

 

1、乐器行业景气指数整体运行态势仍是在稳定区域内低位徘徊

据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乐器行业整体运行态势仍是在稳定区域内低位徘徊,各项景气指数在9月份开始有走翘态势,并好于同期轻工全行业各景气指数。年来,乐器行业中轻出口景气指数波动较大,9月份中轻出口景气指数为107.22(全轻工行业出口景气指数为94.97)。

2乐器行业生产布局

通过对218家规模以上企业分布分析可以看出:内资企业数占比过半中小企业占绝对优势广东、山东和浙江为三大生产企业聚集地。在子行业中西乐器生产企业数最多西乐器主要产区为: 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河北省和天津市,这六大省市西乐器企业数合计占比超过80%;电子乐器主要产地为广东省,企业数占比超过40%;中乐器主要产地为河南省和河北省,两省企业数占比为48%;其他乐器及零件主要产区为广东省、浙江省,两省企业数占比为41%。

3、从主营业务收入看乐器行业生产格局

2013年1~9月,乐器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8%。从月度走势看,4月份、6月份和7月份同比增长出现小幅度下降,其它月份保持低速增长。其中:8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12亿元,同比增长7.65%;9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93亿元,同比增长13.86%。

    主要特点是:内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过半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过半;子行业中西乐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过半。从主营业务收入地区分布看,广东省、山东省和天津市三省市占比达55.21%。

    4、从出口交货值看乐器外销生产分布

1~9月,乐器行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26%。

——从月度走势看,月度出口交货值呈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长幅度波动较大

——从子行业出口交货值看,西乐器占比过半,中乐器高速增长

    ——从企业规模指标看企业数占4.6%的大型企业,出口交货值占乐器行业的45.66%;大型企业掌控西乐器、电子乐器外销生产。中乐器外销生产全部由中小型企业承担,没有大型企业西乐器外销生产中,大型企业占比过半电子乐器外销生产中,大型企业占绝对优势。其他乐器及零件外销生产中,中型企业占优势,没有大型企业

——外销生产主要地区为天津市、广东省、浙江省、河北省和江苏省等地区,五大省市占比为76.82%。

5、利润总额前三季度增速好于上半年水平。

2013年1~9月,全国乐器行业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42%;增速高于上半年15.49%同比增长水平。其中:9月份利润总额为今年最高值,为1.62亿元,同比增长77.94%。

主要特点是:子行业利润总额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西乐器利润总额占比过半广东省、山东省、天津市、浙江省和河北省五大产区利润总额合计占比达85%

6、乐器行业出口从3月份起,乐器行业月度出口额一直走低。

    3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24.3%;4月份同比下降11.15%;5月份同比下降14.56%;6月份同比下降11.99%;只有7月份同比增长1.84%;8月份和9月份又同比下降7.05%和10.95%。9月份当月出口额为1.59亿美元。

——美国仍为我国乐器最大出口市场,占比超四分之一。1-9月,我国乐器对美国出口额3.13亿美元(占26.07%),是我国乐器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排第二位的是德国,出口额9266.6万美元,第三是日本, 出口额6557.7万美元。

——在十大出口目的地中,有八个国家或地区出口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1-9月,我国乐器对美国出口额同比下降5.69%;德国同比下降15.79%;日本同比下降17.74%、巴西同比下降6.07%、香港同比下降7.89%、荷兰同比下降11.86%、韩国同比下降13.62%、法国同比下降12.96%。只有英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同比增长1.33%和4.33%。

——我国乐器行业五个子行业中有4个子行业出口额同比下降,有1个基本持平。其中:电子乐器出口额同比下降7.86%;弦乐器出口额同比下降4.44%;打击乐器同比下降10.77%;钢琴同比下降15.68%;其他乐器及乐器零附件同比增长0.74%。

——广东省为国内最大出口地区,出口额占比为36.48%;排第二位是天津市,占17.65%;第三位是浙江省,占9.82%。

       (萧山) 

 

 

 

 

 

 

 

 

附件下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