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专家高月明马年说酒 中国白酒是"永不落的夕阳"

2014-01-24 来源:东北网-名酒频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马年将至,驰骋于中国酒业整整63年、即将迎来82周岁生日的着名白酒专家高月明,在哈尔滨市家中,愉快地接受了东北网名酒频道的新春和生日祝福,并接受了东北网名酒频道的独家采访。

    东北网名酒频道:高老您好,您从事中国酒业即将迈进第64个年头,在马年即将来临之际,您马上迎来第82个生日,在此,我代表酒行业网络媒体给您拜年、拜寿!祝您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一马当先!

    高老:谢谢!也提前给关心我的媒体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过年高兴不贪杯!

    中国白酒行业前途光明

    东北网名酒频道:高老,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白酒发展所经历的高潮与低谷对您来说,已是波澜不惊。我们就用“老马识途”来请您谈谈2014年后中国白酒发展前景。

    高老(根据录音整理)酒行业的前途我认为还是光明的。因为白酒是民族的历史产品,有五千年的历史。历史有兴有衰,白酒业绝不是一帆风顺的,白酒的黄金十年过去了,现在习近平主席上任以后,对白酒的态度我还是赞赏的,白酒也真的该冷静、冷静,消停、消停了。

    只有这样,叫你常规有序的发展,不叫你爆发,爆发了,那么多酒,谁喝?我们酒界这帮专家,没有一个人没有这个思想的!这十三亿人口、五亿人喝酒肚子能增长么,那酒卖给谁啊!除了国内人喝酒,要么你就走向国际,而国际上人家接受也需要一个时间,所以过度的发展,是不理智的发展,应当冷静下来,回归到正常规律。因此我说,按照正常规律去发展,若没有了酒,中华民族的酒文化就丢失了。好多人说白酒是朝阳,前十年是中午,现在是夕阳,我的观点是永不落的夕阳。

    谁是东北白酒的“千里马”

    东北网名酒频道:高老,您在中国白酒界有“北高南陶”之称,您是五届名酒评比唯一的健在者,说起中国名酒,咱们东北人总是不服气,银牌得了一大堆,就是没有一个名酒,作为东北酒的“伯乐”,您认为东北酒的“千里马”是哪一个?

    高老(根据录音整理) 东北酒应当争气。东北三省没有国家名酒,是历史的遗憾,因为名酒评了五届就停了,好不容易入选了第六届又不算数。但现在还得树立这个信心,人都说东北酒是好酒:“黑土地、红高粱、人实在、酒味长。”这也是我们历来宣传的观点,今后也差不了,谁去带头这里是关键,要靠每一个企业家去实现。

    黑龙江靠谁,靠富裕老窖、北大仓和玉泉这三家,再加个黑土地和潜力巨大的北大荒,特别是玉泉,是国家优质酒,北大仓是部优酒,应当率先实现这个事儿。还有吉林的榆树钱、辽宁的三沟等酒业,也都大有希望。不管是谁家,只要你有这个想法并努力去做,我们这些老专家都愿意不遗余力的支持。

    网络销售是白酒渠道的“一匹黑马”

    东北网名酒频道:高老,去年以来,白酒的网上销售如火如荼,成为白酒销售渠道的“一匹黑马”。您怎么看这个新生事物?

    高老(根据录音整理):“网”是新东西,是新兴产业。我对这个说不清楚,赵本山有一句话说“我这哪有网啊、鱼都没有哪有网”。有网我也看不明白,但是我已经认定了这是新兴产业,它是现代营销的体现,它的速度是最快的(商业网)。不仅能宣传,还能卖酒,这是未来一个大的渠道。

    白酒消费:70后是主力,80后是接力,90后是潜力

    东北网名酒频道:高老,现在经常提到“人口红利”这个词,您认为饮酒人群也有“人口红利”因素吗?特别是“90后”,有人甚至认为“90”以后很少喝白酒了?

    高老(根据录音整理):90后一定会延续白酒的历史。我非常关注这件事,也做过这方面的专门研究,我认为白酒目前的消费特点:70后是主力,80后是接力,90后是潜力。90后一定会延续白酒的历史。90后不给力是暂时的,岁数还没到,将来肯定会“不用扬鞭自奋蹄”。他们不但认白酒、还一定会更科学、更时尚地发扬光大。因为,白酒里边有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是传统产品都得喝、都要品,要不就不是中国人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