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年份酒引央视曝光 泸州老窖无辜受牵

2014-01-28 来源:中安在线

    据央视报道,临近春节,记者在很多超市、报亭的广告上都看到年份酒的促销广告,这些年份酒有号称十年的、也有号称二十年的,而在北京的很多酒类专卖店,记者注意到,很多白酒的外包装上都标注了酒的年份。有15年、30年的,甚至有些还有60年的。除了实体店,购物网上的年份酒也多得是。

    年份酒野蛮生长背后

    公开信息显示,年份酒就是指窖藏的时间,以茅台为例,有15年30年50年80年的年份酒,年份时间越长价格越高。

    据统计,市场上打着“陈酿”概念的白酒企业绝大多数由知名品牌推出,其中以五粮液、茅台“年份酒”最受关注。上世纪90年代,茅台最早推出白酒“年份酒”制度,2004年推出15年、30年、50年、80年,2005年8月,五粮液推出10年、15年、30年、50年、60年,12月,酒鬼酒又推出6年、9年、15年。

    为什么酒是陈的香?据悉,新蒸馏出来的白酒:低沸点物质含量多,酒体分子自由度大,酒体更辛辣,就像十七、八岁的小伙子,称之为白酒起初的“极阳状态”。经过天然洞藏后,酒体在恒温恒湿的山洞里不断地和大自然交换,吐故纳新,使酒体分子间相互缔合与重排;将新酒中部份低沸点成分缓慢地挥发与演化,去除酒体中的辛辣暴躁部分;使酒体醇化、老熟,日趋平和、细腻、柔顺、芳香,而更像一位成熟、稳重,有品味、有内涵的绅士。

    不过,输入年份酒关键词,立刻就出来了上千条的信息,打着泸州的白酒最多,这些白酒价格也差距很大,一般的二三十元,一些价格高的要五六千元。泸州国宾泉,泸州神窖,记者看到,这些白酒的名字五花八门,包装看上去也非常精美。窖龄都标着五年、八年,甚至还有六十年,而这些小品牌甚多都是涉嫌造价忽悠消费者。

    与此同时,央视在报道中还指出,酒精勾兑,冒充年份酒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四川泸州,一些酒类企业开始担心,虚假年份酒的存在,正在侵蚀和伤害泸州白酒的品牌声誉。

    对于央视的报道,有行业人士指出,泸州酒和泸州老酒不等于泸州老窖,泸州老窖这次无辜受牵连,确实有点冤枉,在白酒行业的整合期,造假企业、生产能力有限的小酒厂应该受到更为严格的管理和规范,泸州老窖这样一直以来规范运作的大企业才不会受到牵连。

    此前,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曾公开表示,年份酒的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预计于2013年底或2014年初推出,其中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对30年及以上的年份酒中基酒所占的比例做出规定。不过,到目前为止,相关标准仍未出台。

    泸州老窖无辜受牵连

    无独有偶,在央视曝光之后,某媒体又头条刊出《泸州老窖是造假界老大哥多数酒企效仿》一文。文章基本是央视曝光泸州小酒企的内容,但标题却被人为地“嫁接”到了泸州老窖头上,给公司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后来虽然媒体出面发声明道歉,更改文章标题,但人们不难看出此次央视曝光之后,泸州老窖无辜受到牵连的情况。

    泸州,古称“江阳”,别称“中国酒城”,位于四川省东南部,长江和沱江交汇处,东邻重庆市,南界贵州省、云南省,西连宜宾市,北接自贡市、内江市。四川唯一处于川、滇、黔、渝结合部的城市。

    作为中国著名的酒城,泸州市出产闻名遐尔的名酒泸州老窖和郎酒。泸州老窖作为首届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拥有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1573国宝窖池群,百年以上的国宝级窖池达1619口,具有绝无仅有的不可复制性,上述窖池从古至今从未因城市的发展而搬迁、破坏,保存完好,同时因数百年连续传承、使用,形成“活文物” ,而弥足珍贵,酒界罕见,是研究中国白酒老作坊群及老窖池群发展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

    公开信息显示,国窖1573是泸州老窖集团推出的超高端白酒品牌,产自文化遗产—素有“中国第一窖”之称的1573国宝窖池群,并经由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纯手工酿造,是白酒行业内唯一荣膺“双国宝”殊荣的超高端酒品,也是目前唯一的浓香型有机白酒。

    对此,国家文物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教授在考察泸州老窖1573窖池时说:“今天我发现一样设备,别的设备越老越没用,唯有这种设备越古老越好,这就是始建于1573年的老窖池。窖池越老,有益微生物越多,泥窖连续投入时间越长,窖池中栖息的微生物越丰富,其生命活动代谢所产生的复合窖香气就越浓郁,酿糟发酵产酒,酒质就特好,成了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之地”。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和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泸州老窖成为行业首家拥有“双国宝”的企业。2013年,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老窖池,16处明清酿酒老作坊及三大天然藏酒洞又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针对国内市场上年份酒的混乱,国家将要制订年份酒的标准国家将制订年份酒标准,今后企业要慎重开发年份酒。”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第三届三次理事会上,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毕玉安向500多名与会者传达了质检总局的工作动态。对此,一位白酒行业人士指出,标准一旦出台,能够出品年份酒的将只是一些有实力的名酒企,扎堆推年份酒的现象将不复存在,而像泸州老窖这样的知名企业也不再会有无辜受牵连的情况出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