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突围改打小酒牌 500亿元小酒市场成香饽饽

2014-02-28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受“塑化剂风波”及“三公消费”限制等因素影响,白酒业绩几乎全线下跌。近来,身处寒冬期的白酒企业为争夺市场正陆续加入到“小酒”的开发阵营中,小酒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昨日,记者探访了武汉一些超市和烟酒副食店,小酒销售上升明显。

    近20个品牌推出“小酒”

    稻花香、白云边、郎酒、泸州老窖、红星二锅头、毛铺纯谷酒……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武昌东亭路中百仓储看到,酒品销售货架上摆满了近20个品种的小酒,125毫升、150毫升、250毫升、268毫升等的瓶装品牌小酒包装十分小巧讨喜,其价格都在4元-20元。“下班后和同事一起买上两瓶, 边吃饭边小酌,感觉还不错。”正在货架旁挑选小酒的李先生说。

    据该超市酒水导购员王女士介绍,包装时尚、价位亲民是小酒的共同特点,从市场热销的小酒来看,价位主要集中在12元至20元之间。“以前小酒中知名的只有劲酒和北京二锅头,如今小酒的种类是越来越多,卖得也很好。”王女士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汉口的一些烟酒专卖店和烟酒副食店,几乎每家店铺都有至少四五个品牌的小酒出售。小酒包装新奇时尚,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汉口新华路一家烟酒专卖店陈老板说,生意好时,他们的小酒每天可以卖出三四十瓶。

    500亿市场成“香饽饽”

    据了解,两年前,“小酒”市场远不像现在这样受宠,500毫升包装曾是当仁不让的主流。一业内人士透露说:“过去白酒企业的注意力主要放在200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上,小包装酒价格相对不高,利润低,而且消费者多为中低端消费群体,他们图的是实惠,对品牌忠诚度不高,再加之物流成本高,所以很多大企业把小包装酒市场视为‘鸡肋’,多数不愿意做。”

    一大型酒企流通事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由于高端白酒销售受挫,他们用以应对的营销策略是渠道下沉,尤其开拓县市甚至乡镇的二三四级市场,把“小酒”作为独立品牌来运作,并且在湖北、四川成都、重庆和湖南等地试点成立了独立办事处。

    对此,业内白酒专家陶家弛认为,随着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包括郎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在内的诸多名酒厂纷纷放低身段,推出系列“小酒”产品,全力以赴开发小酒市场,小酒逐渐从酒市鸡肋变为香饽饽。去年白酒市场的整体规模是5000多亿元,小酒预计超过500亿元;今年小酒市场仍将快速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