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气候重塑世界葡萄酒版面

2014-03-06 来源:中国酒业新闻网

    在利物浦酒吧里,与美味的青鱼相搭配,你会饮用什么样的葡萄酒?当然是一瓶英国白葡萄酒——也许是用肯特(Kent)镇Biddenden葡萄园的巴克斯(Bacchus)酿制。

    在中国四川的餐厅里,你会选择什么酒来搭配招牌菜香辣牛肉呢?你不妨尝试一下产自宁夏贺兰山产区的王朝美乐干红葡萄酒。

    葡萄酒已经开始全球化,比你所想的还要快,以下是2014年以及之后的葡萄酒前景观望。

    大多数北半球的葡萄种植在北纬30°~50°的地区——从南部的西班牙,土耳其向北到德国中部。但是这一范围也包括这些意想不到的国家,例如阿富汗、印度、中国甚至韩国。

    《纽约时报》报道称,葡萄的种植区域正在向北部转移。到本世纪中期,气候的变化,温暖的天气会扩大英国、中国、俄罗斯和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半岛的葡萄产量。同时,波尔多、托斯卡纳、西班牙等成熟产区,其处境越发令人担忧。

    《每日邮报》网站称,在过去10年里,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酒庄数量翻番,超过了400家。

    而根据Wine-Searcher网站的数字,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5年之内,葡萄产量将会翻番,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到2016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将达到每年4亿箱,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网站(CNN Money)报道称,中国的新生富有阶层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波尔多葡萄酒进口国。2013年的伯恩慈济院拍卖会(Hospices de Beaune Auction)上,一位中国女商人花了180万美元购买了一桶456升的勃艮第葡萄酒,制造了大新闻。此外,中国富豪都在奔往波尔多购买酒庄。

    通过Meininger葡萄酒商业网站得知,俄罗斯2012年跻身全球葡萄酒消费前十的国家,但伏特加和啤酒仍是俄罗斯人的最爱。

    全球生产者意识到了葡萄酒消费的转移。通过Great Wine News网站得知,法国著名香槟生产商酩悦轩尼诗(Moet-Hennessy)在印度发布了首款地产起泡酒Chandon Nashik,生产和销售均在印度进行。而根据印度酿酒家协会(Assoenologi)的数字,印度人开始将重心转向啤酒和可乐的消费,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从20世纪70年代的29加仑下降到现在的11加仑。

    BBC报道称,欧洲的葡萄酒消费正在下滑。1980年,法国有超过一半的成年人每天都会饮用葡萄酒,而现在只有17%。

    西班牙也是一样,饮用啤酒的人数是葡萄酒的2倍。

    美国人对葡萄酒的热情有增无减,2012年消费量增长2%,维护了世界最大葡萄酒饮用国的地位。在美国,社交媒体改变了购酒方式,葡萄酒爱好者通过网络搜索访问酒庄网站,在葡萄酒博客上分享自己的喜好,直接从酒庄买酒。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