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乳业牵手爱尔兰最大乳企IDB

分享到: 更多
2014-11-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1月4日),皇氏乳业(002329,收盘价25.17元)发布公告称,公司牵手爱尔兰最大的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Irish DairyBoard Co-operativeLtd.(以下简称IDB),双方将就品牌、产品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对此,记者梳理国内乳业巨头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23.25元)、贝因美(002570,收盘价16.72元)等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历程发现,乳企布局国际化主要采取直接收购、与海外企业股权合作、建立海外加工基地,以及与海外企业进行业务合作等四种模式。

皇氏乳业国际化布局/

公司公告显示,11月3日,皇氏乳业与爱尔兰乳企IDB在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IDB为爱尔兰最大乳制品生产、销售企业,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拥有超过50年的历史。IDB将爱尔兰境内60%以上的乳制品出口至全球各地,旗下拥有Kerrygold等乳制品品牌。

据了解,在产品合作方面,双方拟共同合作使用爱尔兰原材料开发产品,新产品将主要面向中国市场,由皇氏乳业主导进行研究开发,IDB提供奶源,双方将分别在爱尔兰及中国两地设厂进行产品的生产。

此外,在品牌合作方面,为了更好地开拓中国国内市场,提升双方在国内乳制品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双方将结合市场情况,针对新开发的产品使用合适的品牌,包括Kerrygold等品牌。

而在销售合作方面,皇氏乳业愿意为IDB现有产品提供中国国内的代理销售,具体条款将另行协商。双方未来将共同协商决定所生产产品的销售渠道。

至于合作的具体操作上,双方将考虑各种形式的合作方式,包括业务合作、销售协议、委托生产及成立合资公司。

对于此次合作,皇氏乳业表示,作为爱尔兰最大的乳制品企业,IDB有意于通过开拓中国市场,强化在中国国内的生产能力及销售渠道,更有效地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而皇氏乳业亦希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引入优质奶源和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产品质量安全的管控方式等,以提升技术含量、创新研发能力和管理水平,借此获得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国际化规划布局全面开启。

乳企四种模式国际化/

对于皇氏乳业的国际化脚步,熟悉乳业的人并不陌生,此前行业龙头伊利股份、光明乳业(600597,收盘价15.76元)、贝因美等纷纷开始国际化进程。对此,食品饮料营销专家方刚认为,国内乳企国际化主要有收购、入股、建立加工基地和业务合作四种模式。

海外收购以光明乳业为代表。2010年7月,光明乳业或全资子公司拟以8200万新西兰元,认购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的SynlaitMilkLimited2602.17万股新增普通股。认购完成后,光明乳业持股比例为51%。

外资入股以贝因美为代表。2014年9月,贝因美发公告称,恒天然集团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由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以要约方式收购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不高于2.0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此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36.81亿元。贝因美因此顺利引入新西兰乳制品企业恒天然作为战略投资者。

建立加工基地则以伊利股份为代表。2012年10月,伊利股份的公告显示,工公司拟在新西兰新建年产4.7万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项目投资金额为2.14亿新西兰元。

业务合作以上述皇氏乳业与爱尔兰IDB合作为代表,主要是利用双方在奶源、品牌、销售渠道方面的优势互补。

对此,方刚认为,虽然方式不同,但都是源于国内乳企寻求优质奶源的需求,在上游布局,以便控制原料成本;此外,国际乳企对于中国奶制品市场十分重视,需要通过国内有渠道的企业来实现产品的落地。

方刚进一步指出,四种模式也各有利弊,比如海外自建加工基地能根据企业自身需求主导经营安排;而收购与入股的合作模式能使合作双方利益更为一致,有利于长期合作;业务合作则相对不牢固,此后的合作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