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眼镜巨擘:依视路发展诠释

分享到: 更多
2015-03-09 来源:世界眼镜网

        我们回顾眼镜行业巨臂法国依视路公司160 年发展历程,找出其发展壮大基于产品创新(树脂镜片、渐进镜片、变色镜片)、全球化扩张(进军美洲、亚洲地区),以及兼并收购策略。我们认为国内企业在产品端基础夯实的背景下,未来成长点在于渠道重构,通过O2O 策略能够大幅压低不合理加价环节,从而提升消费者福利并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中的康耐特(300061)公司具备这一历史机遇和条件。

    中国是眼镜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中国是世界眼镜主要生产和出口国,占世界份额的60%以上;近10 年来,我国年均生产眼镜成镜6.67 亿副,规模眼镜企业收入从2004 年73.66 亿元,增长到2013 年244.09 亿元,年均增长率14.24%;同时,中国也是眼镜消费第二大市场,近视人数近4 亿,按照每人配镜花费500 元,由此催生了价值2000 亿元的验光配镜市场。但行业竞争激烈,普遍规模小,国内镜片生产企业在技术、品牌、管理、营销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国际镜片品牌商,只能通过OEM/ODM 等方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依视路(essilor)的发展启示:产品创新,全球化和兼并收购是其三大利器。

    160 年历史的法国依视路是全球最大的视光企业之一,至2013 年末,其产品占据了全球眼镜市场份额的37%,依视路的诞生来自1972 年法国两家光学企业的合并,玻璃镜片制造商依视(Essel)和树脂镜片制造商视路(Sillor)的合二为一。纵观其发展历程,我们认为专业化的持续创新、全球化扩张乃至并购战略支撑起了依视路的210 亿美元市值规模。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眼镜销售渠道面临变革,康耐特等民族品牌迎来历史机遇。眼镜行业传统模式弊端很多,除了创新力不高,渠道层层加价高是主要问题,我们测算传统销售模式下,从制造商到顾客,往往需要经历总经销商、区域经销商、眼镜终端多道层级,加价率通常在10 倍以上,分销售中的滞销成本,以及零售终端的租金高企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见图17),我们认为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传导效率加快以及行业渠道变革是大势所趋,O2O 配镜模式将为眼镜行业中的领先制造企业打开历史机遇窗口。

    风险因素:业内企业精细化管理目标未完成,销售模式转换速度低于预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