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机械手”“机器人”已取代近半人工

分享到: 更多
2015-04-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今年以来,中国制造加速了生产自动化地程。本周,记者参观了美的自动化生产线——工厂内不少“机械手”、“机器人”的出现,使得劳动密集型的家电制造工厂被赋予了“科技感”和“智能化”色彩——在空调室内、外机总装线体的末端,装箱、打包,以及芯片的安置,产品的检测等等众多环节已由机器人来完成。

  “2011年,美的空调大概是500亿元的营收规模,工人数量在50000以上。2014年总营收接近700亿,工人数量是26000人。我们目标是希望营收在1000亿时,工人人数为20000人”,美的空调主管生产的事业部副总裁乌守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后期,我们将全部推动自动化升级的工作。

  据介绍,经过几年的自动化生产线升级改造,工厂的注塑车间在不用开灯加强照明的情况下也可以正常稳定地运行,钣金冲压也可以做到无人运行。另外,比如入厂的物料经过扫码后,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某台特定的生产设备配备使用的,如果不是,这台设备就不会开机运转。目前,美的空调的南沙工厂、武汉工厂已经全面试点。

  美的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告诉记者,未来五年,集团准备在自动化市场投50亿元。针对这么高的投入会不会增加生产成本,会不会将这一成本转移到终端产品价格上去的疑问,吴文新表示,实现自动化的目的就是为了降成本,使用“机械手”一方面可以代替工人做一些相对有危险、繁重的工作;另一方面,它可以24小时工作,可以极大提升效率。据悉,中国制造热衷自动化改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力成本的逐年提高,以及为了应对每年春节后都要面临的“用工荒”难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