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步入“平安”正轨

分享到: 更多
2015-07-14 来源: 北京商报

上海家化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2名独立董事同时递交了书面辞呈。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经过一系列的人员变动,2012年原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位时的14名董事会成员仅剩5席,其中两位成员还是平安入主上海家化后指定进入董事会的人员。业内分析认为,经过了近两年的动荡,上海家化董事会已被以新任董事长谢文坚为代表的平安系牢牢把控。不过,虽然谢文坚上任后也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远产业近资产的改革,但其能否带领上海家化实现之前的战略规划还需市场验证。


“平安系”占董事会8席

上海家化日前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独立董事张纯、苏勇因个人原因辞去独董职务,同时张纯一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苏勇一并辞去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其实,今年以来,上海家化董事会经历了一系列的动荡。6月,上海家化副总经理方骅、董事兼董秘冯珺均提出辞职。上述4人均为葛文耀在任时期的董事会成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家化董事会成员连续离职后,在目前以谢文坚为董事长的11人董事会中,平安直接委任或推荐,以及新的董事会提名的新董事会成员高达8人,占据了董事会的重要职务。这些成员分别为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董事童恺,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曲建宁,独董傅鼎生,监事长朱倚江,监事张宝娣,副总经理兼大众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叶伟敏,副总经理兼佰草集事业部总经理黄震。

远产业近资产的改革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3年9月谢文坚上任后近两年的时间内,随着上海家化董事会成员发生改变,在业务上也表现为从产业到资本的转变。

去年6月,上海家化发布新品战略,未来要集中资源发展五大核心品牌,停止茶颜、双妹和玉泽三个品牌的市场投入,并停止销售恒妍品牌。今年1月,上海家化拟出售其所持有的天江药业23.8378%的股权,初步测算,这将为上海家化带来16亿-18亿元的利润。此外,上海家化日前宣布拟与漳州片仔癀药业共同出资或通过其各自的下属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家化片仔癀(漳州)口腔护理有限责任公司。

“从单纯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很难区别产业和资本谁更有利,但是从上海家化的化妆品产业基因来讲,把公司当做资本运作平台,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赚快钱,但对于上海家化自有品牌的发展并没有多少好处”,日化行业天使投资人夏天称。

能否步入正轨

近年来,随着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等跨国日化集团在华的业绩逐渐疲软,本土日化企业的表现逐渐复苏。上海家化身为国内最大的化妆品上市公司,目前该公司2014年销售额约53亿元,同比增长19.3%,净利润约为9亿元,同比增长12.2%,并预计2018年度销售额将达到120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家化约9亿元的净利润中,6.75亿元来自于参股公司天江药业的利润,如果将天江药业的股权出售,上海家化将缺少稳定的利润收入。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上海家化目前整个董事会结构来看,平安系统领了话语权,但新董事会能否带领上海家化步入正轨,从而实现此前制定的战略目标,还需要市场验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