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珠将逐渐采用机器人生产

分享到: 更多
2015-07-29 来源:华夏陶瓷网

——新明珠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发展之路 
 
   “我们的一般工人的工资水平相当于欧洲的六之一,但是其设备价格跟我们对比,他是我们的1.5左右,最多也是两倍。所以在欧洲的陶瓷生产企业,迫切需要率先采用自动化生产,采用更多自动的设备去投入到生产的工序里面,这个是因为他们的人工成本高,人口数量少,特别是高强度劳动力的人不多。所以这个是前提,但现在中国很多企业有这个劳动密集型现象,陶瓷企业是其中之一。故我们要根据我们中国的实际情况来逐步投入我们的自动化工业的制造设备这一块,乃至到智能制造!那么首先我们现在已经觉得这个时间是到了,为什么?因为现在有高体力强度工作的,如搬运工,现还有很多70后在搬砖,80后基本上是很少了,90后将来基本上不会搬瓷砖的。我们已经一早就意识到劳动用工会逐步缺少,所以我们很早就投入研究陶瓷生产自动化这一块上面。而且以环保、节能、高效自动化为设计布局理念。要从原材料高标准制备到自动分选打包下架到智能的终端仓库管理进行分轻重缓急,分步实施。原材料首先标准化,原材料没有标准化的就无法达到后工序自动化的智能制造。故要分产品类别从原材料的采购、制备、生产流程工艺参数的标准化、才有可能做到自动智能化生产。”7月25日,新明珠集团副总裁简润桐在集团三楼小会议室接受媒体采访这样的开头,正是当下珠三角城市“机器代人”热潮的背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人口红利临界点。

  7月25日上午,一场闪亮着智慧制造心灵的火花、丰富的思想、独特的视点的精神盛宴在佛山南庄新明珠陶瓷集团三楼绽放,南方日报、佛山日报、腾讯家居、搜狐等媒体朋友共同见证了新明珠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在新常态下实现跨越与突破、转变媒体研讨会这场盛宴。此次媒体研讨会有点特别,所有的环节都是主办方与媒体朋友互动为主。

  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简润桐、副总李重光抛出“像新明珠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如何在新常态下与城市化、现代化、信息化、互联化有效融合,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转型提升中实现新的跨越与突破?”等问题,并用“变化、整合、智能”三个关键词叙述他们对当前像新明珠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的看法,并抛出“社会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与什么样的企业?”等问题,媒体朋友围绕这些问题纷纷积极发言、献策献计,两个小时研讨会的智慧火花让人获益非浅。

  在新的一轮竞争中,长三角一带,无论从城市环境还是工资收入上都更有竞争力,对新一代的生产工人更具吸引力。“工业机器人红利”的释放,能否成就制造城市的新的竞争力?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消费低迷、产业过剩,人口红利的消失,中西部地区及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优势显现,佛山的家电、家具、陶瓷等产品的市场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

  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工信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异曲同工,是布局工业互联网的纲领性文件。不过二者也有适当差别,德国工业4.0是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制定的措施,主要聚焦制造业的高端产业和高端环节。中国制造2025不是专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制定的规划,是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整体谋划。目前制造业强国日美甚至韩国都有对标工业4.0的国家规划,《中国制造2025》的印发将深刻的影响中国制造。《中国制造2025》明确,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因此,在巨大的市场需要的支撑下,新明珠早在4年前已经率先迈向原料制备自动化生产的步伐,在7月1日,肩负着智能化整厂设施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动陶瓷行业发展变革的广东丽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新常态下新明珠如何站在时代的浪潮上呢?简润桐侃侃而谈:“陶瓷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新明珠上半年围绕品牌建设、产品开发、产品结构调整、在终端营销市场等方面进行采取系列措施,我们应该能够平稳应对这次的淘汰竞争战,我们的应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点,首先我们从自身的产品特点、从转型升级方面考虑我们的产品结构,优化应对现在市场上竞争最激烈产品的直接竞争;第二,我们根据集团的自主创新研发新产品,紧跟市场需求与潜在需求、结合终端客户、包括我们所有的设计团队,我们房地产的设计院,包括我们现在与亚洲建筑联盟进行一些交流活动,希望从房地产、从设计开始,(开发出一些功能性的产品如隔音、隔热轻质砖等,还有一些个性化产品)通过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优能整合、携手共赢的真诚合作,我们一定能够提供让他们满意的、值得这个时代骄傲的产品;第三是与时俱进,互联网时代,根据用户设计来进行产品及完整配套定制生产并逐步迈向智能制造模式。”

  新明珠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的代表,新常态下要做转型,要做跨越,新明珠的方向是什么,又要朝怎么走?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新明珠集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保持清醒头脑,积极应对,今年上半年新明珠集团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简润桐认为在期间新明珠一直坚持走环保节能的产品的路线,第二是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结合,因为新明珠在信息化与工业化、终端消费结合“互联网+”这一块智能制造,要走到这一块上面去。因为现在所有的家居装修,买了产品以后回去怎么拼、怎么割、怎么贴,这个是很头疼的事情,因为现在我们是数码时代,包括我们喷墨产品已经出来后,我们图案可以根据个人家装的喜好做出一些定制的图案,按照家居的大小。当90后也进入了晚婚的年龄,时代巨轮早已发生转向,个性化,互联化,移动化都已无声色融于生活,陶瓷行业质变了,常规抛光砖不再是最佳选择,全抛釉、小砖、哑光砖全面崛起,我们觉察到了吗?80,90后成为瓷砖消费主力军,他们的喜好,消费习惯,我们有所洞察吗?有人说,鸡蛋从内部打破是生命,从外部打破是食物。新媒体、大数据、电商的崛起,80,90后消费意识改变都已触动了陶瓷行业营销模式的变革,关键于在谁能先人一步抓住有潜在购买力的顾客。简润桐强调陶瓷企业自动化生产的第一步,首先是原材料在前面是最关键的。只有原材料做好了,整个自动化,包括自动配料、化浆、自动送料、连续球磨、自动喷料,乃至自动干发制粉方面,都会形成了一系列按不同类型产品的粉料标准。那么原料这一块可能将来逐步会脱离现在的陶瓷厂,将来的陶瓷厂会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和粉料个性化定做,而原材料这个集中生产的方式是成本最低的,而且因为要环保的集中处理,如果将来的话陶瓷厂只需要在压机上面送料,然后就出产品了,这个是一个方向。 “现在我们已经进行着系统改造,以要达到原材料标准化、结合节能自动化,产生的粉料制备节能可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这个数据是可以达到的的。”2015年7月,新明珠禄步工业园第一台码砖“机器人”投入试运行。过去两名大汉抬起一箱瓷砖放仍感吃力,现在“机器人”轻轻松松就可以码放整齐,这标志着新明珠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实质的步伐。简总认为资源整合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原来一条生产线需要200多人,2017年希望通过一系列节能、自动化改造,降低到150人内,并且持续完善改进提升。

  李重光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新明珠的发展需要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使得企业走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工业革命4.0,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将制造业推向智能化。只有整合资源、结合企业自身优势,自动化、智能化工厂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同时叶德林董事长也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们中国陶瓷行业能站在整个世界里面,站在世界同行前列,能够带领整个陶瓷行业不仅仅是做现有的水平,要往更高的水平,往自动化水平去发展,让整个行业能够在国际竞争里面立于不败之地,那么首先是要做强我自己,把我自己做强起来,然后带动整个行业做,带动行业做,是一个产业链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里面经常提一个概念,产销研市一体化,有这个一体化去整合才能后顺利地有序地、逐步地去完成自动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为建陶行业输出智能化改造的解决方案,实现制造业的服化转型。节能环保、高效才是我们的目标,工业互联网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概念,下一步如何让企业更高效地与市场匹配,无边界,去中心化,使用跨界的整合,走智能制造,自动化,信息化之路,现在的用户越来越强调参与感。让每个家庭都能参与我们的设计当中,利用轻而易举设计软件通过虚拟机阵+显示屏,鼓励客户自己亲手去做自己的家,并进行分享,我们也能收集各种各样的设计风格的大数据。在品牌形象提升上,用户参与感是一个新的思考方向。

  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这一次产业变革,是中国制造与世界先进国家差距最为接近的一次,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因此,能否抓住此次产业升级对新明珠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巨大机遇,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机器人造瓷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