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遭举报 四川长虹股价逆市大涨

分享到: 更多
2015-07-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日,网上传出一份《关于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的公开举报信》,举报信内容显示,长虹集团和长虹股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向多个部门实名举报长虹集团、长虹股份董事长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并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未来投资或转向“大集团小公司”类个股

  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针对网上的消息,目前没有回应。昨日,四川长虹(600839)并没有受到此消息影响,收盘上涨4%,报收每股9.11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国企改革概念股,包括四川长虹、中粮地产、中粮生化等个股轮番被爆炒。但截至目前,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仍未公布,未来投资方向或转向“大集团小公司”类个股。

  传闻:等离子项目

  涉嫌严重违法

  举报信称,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股份”),系1994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众公司,股票名称四川长虹,代码600839。

  长虹股份的控股股东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理简称“长虹集团”),是四川国有独资重要骨干企业。2015年一季度季报显示,长虹集团持有四川长虹23.2%的股份。2004年以来,赵勇同为长虹股份、长虹集团两公司的董事长、法人代表,2005年至今,又任两公司党委书记。

  据举报信内容,2009年,就在液晶与等离子市场前景日趋明朗,等离子发展岌岌可危,业界巨头已有索尼、东芝、富士通、飞利浦、先锋、日立等先后淡出或放弃等离子市场,长虹首个等离子项目——绵阳虹欧等离子已逐渐成为公司拖累的情况下,赵勇滥用职权、违法决策,与合肥有关方面签署了合肥鑫昊等离子项目协作备忘录,由此导致长虹公司数十亿元重大损失。

  公司:剥离等离子

  项目加快整合

  举报信提及的等离子项目,在四川长虹的众多项目中是亏损较大的一个。据媒体披露,2007年四川长虹斥巨资启动虹欧公司PDP项目一期工程,规划总投资6.75亿美元,年产PDP模组达216万片。但实际上,虹欧公司近年却遭遇巨亏。

  四川长虹2013年报披露,截至期末,公司针对虹欧公司的投资金额高达17.2亿元。2013年,虹欧公司营业收入17.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4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长虹等离子业务亏损严重。

  2014年11月1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将陆续以出售等形式剥离等离子亏损资产。公告称,拟出售所持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61.48%的股权,出售价格或为6419.39万元,接手方为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

  长虹回应:对此事暂无相关评论

  从去年开始,四川长虹的改革加速,除剥离亏损的等离子项目,还向包括控股股东长虹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对象发行不超11.4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注入军工资产,另用13亿元拟用于投建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此外还出售所持有的绵阳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5%股权,重点组织团队开展智能手机业务。

  广州日报记者昨日致电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针对网上的消息,目前公司暂时没有任何评论。而长虹股份有关人士对个别网媒表示,已经注意到网传消息,正在向相关部门领导汇报。

  四川长虹昨日走势强劲,盘中最高涨幅超过8%,收盘报每股9.11元,涨幅达4%。

  国企改革:大集团小公司或是方向

  数据显示,四川长虹的实际控股人为绵阳市国资委,是纯正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国企改革几乎是所有券商机构向客户力荐的主题概念之一。

  不过,有资深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虽然政策环境非常好,但很多国企内部架构梳理还需要时间。因此,不排除目前市场炒作的部分概念可能是伪国企概念股。未来的可能赚钱方向是“大集团,小公司”类上市国企。

  周二,在A股整体大幅调整中,国企改革概念表现非常坚挺,其中,洛阳玻璃、中成股份、中粮生化尾盘涨停,中粮地产、国投新集等涨幅都超过8%。国泰君安分析师戴康表示,国企改革在二季度以来取得了不少的共识,当前正处于改革落地期前的关键期。

  伴随着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时点不断临近,国企改革正重新加速。其中,央企改革仍是重点,如中粮、国投、中建材、国药、新兴际华和中节能等六大集团。同时,以行业性的国资运营和投资公司为核心,央企会进行大规模整合、重组和合并,资源类和高端装备也是重点方向,如中国重工、中煤能源和国电南瑞。

  另外,重点在传统上证券化程度不高的行业,“大集团、小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实现证券化进程加快的个股,如国电电力、风神股份等。“国企改革新的热点要结合资本运作规律来看,大集团、小公司业绩差的才有可能成为牛股。从资本对价来看,小公司被资产注入后,弹性更大。”一位资深投资者表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