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热情的中国游客 资生堂利润暴涨8倍为近五年来最佳

分享到: 更多
2015-09-24 来源:界面

热情的中国赴日消费者以及新总裁的新策略,帮助资生堂获得了2010年以来的最佳业绩。


日本最大美容集团资生堂株式会社近日公布其2015年度第一季度收入,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销售额2023亿日元(约合101.15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2%,除去汇率影响,也有15%的增长。

这是资生堂2010年出现衰退之后的最佳业绩。公司一季度的营业利润达到130亿日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是近5年来的新高,较上年同期14亿日元(约合0.7亿元人民币)暴涨857.6%,除去汇率因素也上涨了844.8%;一季度资生堂实现扭亏,从上年同期亏损18亿日元(约合0.9亿元人民币)转为实现盈利37亿日元(约合1.85亿元人民币),同样创下纪录。

资生堂将此次上涨归结为亚太市场的增长以及热情的中国购物者。资生堂表示自2014年10月份开始接待大量游客,特别是涌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消费者,他们对美容产品尤其防晒、抗皱、美白品类青睐有加。资生堂集团旗下的高档护肤品牌肌肤之钥(Cléde Peau Beauté)、美白品牌HAKU以及防晒用品ANESSA在中国消费者中有着良好的口碑,这些产品的价格在中国与日本市场间有较大差异,所以也难怪去日本的中国消费者爱买买买了。

资生堂表示入境游客消费为一季度贡献了60%的销售增长。为迎合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资生堂从今年初已经陆续开始在东京的银座和大阪的心斋桥两大重点旅游城市的最大购物中心增加专柜、中文导购和翻译人员。

在日本国内市场,资生堂的增长超过15.7%,达到920亿日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而在国际市场,公司的收入获得了24.1%的增长,除去汇率影响,上涨仍然超过了14.5%。全球行业的平均增速在4%左右,此前,资生堂的增长远低于此水平。

在中国市场,资生堂销售额增长超过12.8%,不过,公司调低了第二季度中国市场的销售预期,称此举为公司主动减少分销商订单,避免分销商存在库存压力。中国区的增长可能得益于总部赋予中国市场更多决策权。2015年3月,资生堂将日本总部的“中国事业部”的经营及市场营销职能前移至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中国可以独立地在战略、企划、市场营销、研发等方面做决策,更快速也更有针对性。今年4月,公司还任命了德国人Ralph Ahrbeck为资生堂中国总代表,而在中国,更多的高层管理职位也由中国人担任。

在经历了漫长的放缓节奏之后,资生堂的增长似乎开始回归了。除了热情的消费者,这也得益于公司于去年4月做出的总裁任命决定。当时,60岁的鱼谷雅彦被宣布将要领导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企业及其4.6万名员工。自1872年以来,该公司的掌舵人一直都是由内部培养起来的,这是日本企业的一种传统。可见,当时对于资生堂来说,改革迫在眉睫了。

当时,鱼谷雅彦一针见血地指出资生堂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消费者价值和购买行为作出足够快速的回应”。随后,他重组了公司架构,重新规划了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出售的流程,调高了公司营销费用,并赋予各个运营大区更多的权限。同时,他还强调了电商以及旅游零售市场的重要性。现在看,改变正在起到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