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与国礼

分享到: 更多
2016-03-09 来源:江苏工美协会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并在白金汉宫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互换礼物。习主席赠送给女王一幅精美的苏绣作品《岁月如歌》,该幅作品惟妙惟肖,以乱针绣的技法绣制出了女王肖像。苏绣再一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礼的形象出现在了中国外交舞台上,并为国际社会不断关注。

  一、何为苏绣,何为国礼

  苏绣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其发源地在苏州吴县一带,现在已经衍生到扬州、南通、常州、无锡等地。苏绣作为我国四大名绣之首,其产业基础雄厚、从业人员众多、技艺水平精湛,有着很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是苏州传统手工艺的杰出代表。国礼,顾名思义即国家礼品,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对外交往中与各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其他重要人物相互赠送的礼品称为国礼。阿胶、瓷器、丝绸和茶叶被称为中国“四大国礼“,同时,国画作品、特色食品等也曾被引用为国礼。苏绣作为丝绸产品的一类,一直有着深厚的国礼渊源。

  二、苏绣的国礼渊源

  如本文开头提到的苏绣国礼《岁月如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女士的作品。在此之前,姚建萍就一直是“国礼圣手”。2012年6月,姚建萍绣制苏绣作品《英国女王》,献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庆典,并被白金汉宫正式收藏。2014年7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首尔城北洞家具博物馆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夫人彭丽媛。习近平接受了朴槿惠赠礼,并回赠了姚建萍苏绣作品《木槿花开》。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赠送了苏绣《培尼亚和里韦拉》,这幅肖像绣也出自姚建萍。沈绣形成发展在江苏南通,是苏绣的重要分支。2014年3月,沈绣《比利时国王合家欢》由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给比利时国王菲利普。2013年3月,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前,国家主席习近平赠予俄罗斯总统普京沈绣《普京总统肖像》。2011年10月,《比利时国王夫妇像》由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赠送给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作为祝贺国王生日的礼物。2009年11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赠送给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沈绣作品《奥巴马总统全家福》。其实,早在二十世纪苏绣就已经成为国礼常客。苏州刺绣研究所是苏绣的重要研发和生产机构,从1950年至1987年间,已有近百幅绣品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元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法国蓬皮杜总统、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日本中曾根首相等都曾因得到精湛的苏绣艺术品而欣喜。1955年,毛泽东将苏绣《列宁在拉兹里夫湖畔》赠送苏联。1957年,苏绣《列宁与农民谈话》被选作赠送苏联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之国礼。1971年,《路易 欧仁 瓦尔兰》作为国礼赠予法国印刷工人代表团。1979年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飞抵美国华盛顿,开始了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领导人首次对美国的访问。期间,邓小平将一幅苏绣双面绣《小猫》赠送给了时任美国总统卡特。

  三、苏绣何以成为国礼

  重新瞻仰苏绣的国礼渊源,不禁为苏绣的辉煌阅历所折服。那么,苏绣何以可以长时间作为国礼出现在国际舞台呢?国礼是代表国家赠送的,因此各国在礼物的选择上注重体现本国或本民族的传统的物质和文化特征,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发展水平。

  (一)苏绣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早在两千年前的春秋时期,吴国已将刺绣用于服饰。建于五代北宋时期的苏州瑞光塔和虎丘塔都曾出土过苏绣经袱,在针法上已能运用平抢铺针和施针,这是目前发现最早的苏绣实物。明清时期,苏绣盛况空前,苏州被称为“绣市”而扬名四海。刺绣是女红一种,是苏式生活的一种剪影,尤其是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时代,刺绣几乎成为苏城女子的日常所有。可以讲苏绣是江南女孩一生中最最美丽的情。苏绣作为江南文化的一面镜子,折射出江南女子心灵手巧的特质,更聚集着浓厚的江南文化内涵。(二)苏绣具有丰富的工艺价值。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绣技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平”指绣面平展;“齐”指图案边缘齐整;“细”指用针细巧,绣线精细;“密”指线条排列紧凑,不露针迹;“和”指设色适宜;“光”指光彩夺目,色泽鲜明;“顺”指丝理圆转自如;“匀”指线条精细均匀,疏密一致。苏绣作品不管是绣制人物、花草还是人物,均可以做到细致生动、层次分明。因其是手工绣制,苏绣相对于西方绘画和摄影,更具备奇妙绝伦的特色。(三)苏绣具备特殊的工艺气质。苏绣是民间手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在人们的日常实践生活中获取发展动力。苏绣既可以深入普通大众,也可以高登王侯殿堂,具有雅俗共享的工艺气质。即使是在异国他乡,这种来自民间的工艺气质,大大缩短了交流距离,消除了认识隔阂,可以让国际友人欣然接纳。苏绣本身含蓄内敛,是中华民族勤劳奋进的一种写照。我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外交国礼也尽量坚持中庸积极,苏绣在工艺气质上无疑是与我国外交原则相契合的。

  苏绣与国礼有了如此频繁的交集,既是国家对苏绣艺术的首肯,也是苏绣魅力的一大体现。在苏绣国礼历程的背景下,苏绣艺人应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方面大练内功,练就精湛的刺绣技艺,从事苏绣艺术品的当下创作;另一方面加大宣传,争取将苏绣艺术推广到更为宽广的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对象,为苏绣艺术在当下的辉煌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