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称全面中标里约奥运项目 步步为营美的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将于2016年8月5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的第31届奥运会还未正式到来,激烈而刺激的气息就已经热辣辣扑来。这浓烈的气息弥漫在两家劲敌格力和美的之间。

  格力空调今日发布了“格力空调全面进驻里约奥运会会”一文,文章提到“近日,格力空调已全面进驻巴西里约各类奥运场馆,并进行紧张调试,此次入选奥运场馆的格力空调产品均为能效最高的变频A级”。

  文章还引用格力电器(巴西)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话称,格力空调“唯一以100%自主品牌入驻奥运会的中国造产品;唯一一个产品覆盖了比赛场馆、奥运村、媒体村、配套酒店和机场等场所有项目类型的品牌;唯一一个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均进驻奥运会相关项目的品牌”。三个唯一,看起来在进驻巴西奥运会这件事上,具有强烈的排他性。

  戏剧的是,美的很早就已开始全面宣传美的中央空调中标巴西奥运会项目,承包包括奥运主场馆在内的全部中央空调工程项目,并有“美的中央空调成为巴西世界杯中央空调供应商中唯一中国品牌”这样的宣传口径。

QQ图片20160510105520

巴西里约奥运会美的中央空调中标的项目

  难道格力是在巴西奥运会开幕前夕临门一脚?莫非巴西奥运会空调项目招标在开幕节骨眼上对格力“法外开恩”?奥运会招标这种事儿难道不是早早就着手做的?

  针对格力今日的宣传,美的中央空调某负责人表示,“美的才是正式中标的企业,格力在虚假宣传,我们会给到证据的,希望公众认清事实”。

  随即,中国家电网记者在美的 上看到美的公布的巴西奥运美的中央空调中标名单,该名单显示,美的中央空调全面进驻的场馆包括自行车馆、国际广播中心、Main Press Center、媒体酒店、新闻办公室、网球场、训练中心、手球馆、击剑和现代五项等、曲棍球、游泳馆。

  至少,美的公布的进驻场馆,与格力宣传的“唯一一个产品覆盖了比赛场馆、奥运村、媒体村、配套酒店和机场等场所有项目类型的品牌”是矛盾的。

  “很有趣,此前美的宣传100%中标巴西奥运会所有中央空调项目,但是现在格力也宣布中标巴西奥运会,其中一个必定有假”,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这样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分析道。

  刘步尘称,第一感觉是,当前美的快速崛起已经对格力形成巨大挤压,让格力对美的越来越感到愤怒,因此,市场行为包括宣传口径也越来越针对美的。

  在刚过去的财报季里,美的与格力就有一回合“狠狠地”较量。整个美的集团在2015年录得1384.41亿元营收,虽然微滑2.28%,但同比增长20.99% 、127.07亿元的净利润也是稳扎稳打。美的空调营收645亿元,同比减少11.3%。

  然而格力2015年遭遇全面滑铁卢,根据此前格力公布的2015年报,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减少29.04%,空调业务营收837亿元,同比减少29.49%。空调业务占据格力电器的比重高达85.65%,空调营收相比去年整整减少350亿元。

geli

格力发文称全面进驻里约奥运会

  眼看美的在巴西奥运会项目上宣传热火朝天,格力真的急了?刘步尘认为,针对美的本身采取针锋相对的宣传,从道理上讲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格力应该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不能虚假宣传。

  然而,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项目,全球人的眼睛盯着这项盛事,如果格力是虚假宣传,等同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很有可能美的中标了绝大部分中央空调项目,而格力获得了一部分家用空调项目。后者的订单量和前者相比要小得多,格力借此夸大宣传”,也有分析人士这样向记者猜测道。

  刘步尘认为,无论美的拿下巴西奥运会空调订单,还是格力拿下巴西奥运会空调订单,作为中国人我们都应该高兴,毕竟奥运会是全球最顶级赛事,能拿下这个项目意味着你的产品已经登顶世界最高水平。但是,真相只有一个。

  到底谁才是“全面进驻”、“唯一中标”?美的已经晒单,静候格力也晒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