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杨东文:明年在国外再造一个创维

分享到: 更多
2016-05-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企业是市场主体和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日前,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以政策推进深圳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竞争力、强化创新能力。其中还提出,支持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扩产增效,以加快促进深圳工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说起深圳本土制造业,深圳创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维集团)值得一提。这家传统彩电业的龙头企业,非但没有在被称为“家电业寒冬”的2015年出现亏损,其2015-2016上半年度营业额与盈利额反而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5.8%与8.5%,此成绩在行业内可谓独树一帜。在产品技术创新的同时,目前创维集团也已深入开展多元化与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在国外再造一个创维

  2015年被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称作“最艰难、痛苦的一年”,而“今年的形势再次证明,‘黑电’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进入到了一个存量市场,人口红利和增长的窗口期已经过去。”面对国内市场的“天花板”,国际化成了创维集团发自内心的需要。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

  “海外市场大有可为。”杨东文认为,创维集团在新的历史机遇下的国际化,不仅要在运作方式上实现升级,还要在海外市场快速实现规模化经营,谋求自主品牌的国际化。

  创维集团对海外市场并不陌生,10多年前创维便开始向美国与欧盟等地发达国家出口彩电,并成为向美国出口彩电的大户。晶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起创维集团先后在东南亚、澳洲等地成立8家分公司,2014年收购了厦华南非工厂和当地著名家电品牌Sinotec,而2015年创维集团又相继开展多宗跨国并购,包括德国彩电高端品牌Metz、日本东芝在亚州地区19个国家的品牌和运营。由此,创维集团在欧洲、东南亚、非洲三个地区实现了双品牌、双业务模式,并促进了自主品牌业务的快速增长。

  “创维在海外的知名度还不够,得采取这样的办法改变进入这些市场的时间窗口,也让我们的自主品牌渗透进去。去年创维海外销售彩电近500万台,2017年有望达到1000万台,到时就相当于在国外再造了一个创维。”记者了解到,今年创维电视的具体销售目标将规划在1800万台,包括内外销、创维与旗下的酷开两个品牌。“在海外,除了优先服务好大的代工客户,自有品牌要遭中东、非洲、东南亚实现突破,销量达到全年海外销量目标的30%-35%。”

  技术与智能化打造未来

  同样由于行业的“天花板”,技术革新与智能化应用也成了创维集团的必行之路,“现在是最难的时候,但也是酝酿产业、技术和产品体验发生变革与改良的时代,企业要由此获得未来发展的机会。”杨东文表示。晶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创维集团于2012年便提出了“机器人”战略,如今已研发出大量行业首创的应用工业机器人,并取得发明专利100多项,去年创维还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去年8月,创维电视通过率先量产4K OLED有机电视S9300,以其出色的画质与产品质量,迅速占领了彩电市场的前沿。“创维在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推进集团多元化产业向智能化努力。”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互联网电视领域的挑战和机遇,创维集团依靠技术、海量终端以及用户大数据能力打造的内容运营平台——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在去年开始独立运营。“运营服务还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没有预想的爆发式增长。整体推进还算比较顺利,也一直在摸索和寻找经验。”杨东文说,“更重要的是,通过推进‘互联网+’,创维有可能通过核心的大屏智能电视占据智慧家庭的智慧中枢,在即将爆发万亿级市场中的抢占先机。”

  进军“白电”的多元化创维

  去年是创维集团稳度“寒冬”的一年,也是创维集团智能电视用户运营的元年。

  晶报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的三年内,创维集团将在视频、广告、教育、购物、游戏、旅游、应用圈及音乐等八个领域与更多网上平台商合作,还将依托电视、机顶盒、照明、安防系统等硬件产品,打造健康、环保的智慧家庭。作为传统的黑电企业,创维试图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开拓新领域,而在杨东文看来,他最寄予希望的是白电产品的未来。“创维的核心定位是智慧家庭,要实现这一目标就不能依靠单一的彩电产品,必须在相关联的终端上进行多元化布局,于是我们就做了白电冰洗产品。同时,白电也正处在智能化转型中,这是世界家电产业发展的规律。”

  杨东文认为,进军白电领域时间不长、积累不够,是创维集团的不足之处,但他充满信心,“通过合作或者并购,再加上渠道直接切入终端的弯道超车方式,创维有机会在白电领域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创维集团白电产业公司创维电器与东芝达成战略合作,同时还并购了东芝的多家工厂,便是一例。杨东文表示,与东芝合作将有助创维集团的白电产品高端化发展,他希望创维集团在白电领域稳健扩张,3到5年内进入该领域第二梯队。“当你对行业看不准时,敢为天下后,倒不失为一个好选择。”杨东文说,“目前市场足够大,冰箱一年4000万台、洗衣机3000万台,只要我把用户、产品、现金流做好,依靠彩电的销售渠道和品牌,一样有我们的机会。”

  2016年创维将继续坚定走国际化、智能化、多元化产业发展路径,一步一步,踏踏实实,一年一年地予以做实和到位。——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