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扛起振兴民族乳业大旗

分享到: 更多
2016-07-12 来源: 北京日报

  拒绝粗制滥造,采用新鲜液态牛奶做原料,最大程度保证奶粉的新鲜度和营养;带动周边区域奶牛养殖乃至河北生态农业的发展,为推动京冀地区协同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刚刚投产的三元河北工业园,将年产4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和25万吨液态奶,成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先进、处理能力最强的奶产品生产基地。

  透过一面面玻璃墙向下望去,三元河北工业园的生产车间一览无余。走完这条长达600米的参观长廊,也就见证了三元奶产品的生产全流程。

  收奶区是这条流水线的起点。一辆辆奶罐车每天开来这里,将新鲜的液态牛奶直接送到管道中,开始一段“奶产品变身”的奇妙旅程。每辆奶罐车上都装有GPS定位装置,罐车从哪儿来、走的哪条路、中途有没有停靠,都被一一记录,确保奶源安全。经过预处理,管道里的液态奶被分配至各个不同的生产车间,再经过一系列工序,变成生鲜牛乳、奶粉、灭菌奶、酸奶等不同奶产品,最后包装出厂。为了确保卫生,液态牛奶一路畅流的管道,每天生产前后都得经过热水、酸、碱等的清洗,冲洗出来的残余奶,每天都超过3吨。

  不少乳企在生产婴幼儿奶粉时,由于缺乏奶源,不是采用新鲜牛奶做原料,而是直接采购大包粉做原料,添加营养素进行干混生产,这样的奶粉生产成本较低,但在新鲜度方面就存在先天不足。三元奶粉采用的则是“湿法”生产,液态牛奶加入营养元素,再经过均质、杀菌、喷雾干燥,最后生产成奶粉。

  三元还筹建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母乳及婴幼儿营养健康基础研究、婴幼儿配方乳粉临床应用评价、生产原料自主开发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婴幼儿奶粉产业所面临的核心技术和共同性技术问题,以实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自主开发与产业化,振兴国产乳粉产业。

  目前,历时三年的“喂养试验”已经告一阶段,该试验选择华北、东北、中南等六个区域600多例数万个生物样本进行对比研究,将研发接近母乳营养组成的高品质婴幼儿配方奶粉。“这相当于是给中国宝宝研发的定制化配方奶粉,可以让宝宝享受到和母乳一样营养的奶粉。” 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说。

  近年来,三元奶粉的口碑和销量均大幅上涨。自2011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启动“月月抽检”计划以来,历次抽检全部合格;五次蝉联国产奶粉民意口碑榜冠军;自2012年以来,连续四年市场增长率超百分之百……三元这个品牌,已成为国产奶粉中“靠谱儿”的代名词。

  曾以液态奶为“老本行”的三元,也将通过在河北布局奶粉生产厂,提高奶粉市场上的占有率和影响力。河北工业园投产后,三元的奶粉产能将提升3倍。

  河北工业园的投产,也标志着三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落地。该项目是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后三元在河北实施的首个重大项目,也是首批启动的振兴民族婴幼儿乳粉的重大项目之一,有利于带动周边区域奶牛养殖业的发展和河北生态农业发展,为推进京冀地区协同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十三五”期间,三元母公司首农集团将在京津冀合作中投入500亿,建起一个“环京城物流圈”。首农集团宣传部部长傅鹏透露,首农的覆盖面将继续扩展至京津冀地区,分布在河北的11家农副产品交易基地已经纳入建设计划,争取在河北所有的地级市,都有首农的项目。“这些交易市场的建立,会让农副产品在第一时间到达老百姓的餐桌。” 首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扛起振兴民族乳业的大旗,三元在走出北京的同时,也开始走出国门。今年5月,三元股份宣布,将与普度资本(加拿大)设立合资公司以收购加拿大Crowley公司100%的股权。据了解,Crowley公司旗下拥有有机鲜奶、有机酸奶、有机奶酪、冰淇淋、黄油等多种乳制品产品,在加拿大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加拿大市场认知度较高的高端有机奶生产企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