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太太电器:实打实的稳增长

分享到: 更多
2016-12-13 来源:艾肯家电网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思想”,这句话在2016年被好太太电器演绎得淋漓尽致。自8.14首轮动销战在贵州站打响、15天斩获千单开局业绩之后,这一场以“伙拼”为主题的20周年超级工厂直供会活动便迅速在全国市场复制开来——9.11河南周口站,9.18广东茂名站,10.30陕西、甘肃、四川的三省联动,11.20在苏鲁豫的攻城略地……随着作战的深入,业绩屡创新高,一次次刷新着记录……显然,一年比一年严峻的行业形势,反而燃起了好太太电器更昂扬的革命斗志、更积极的应对举措,“今年,我们真的很拼,也不得不拼。”好太太电器营销总监杨东在接受《艾肯家电》电话采访时坦言,“尽管行业低迷依旧,但恰逢好太太电器成立20周年,整个营销团队的精神状态尤其饱满,这一点最让我欣慰。”


好太太电器营销总监 杨东

“市场不动,我们就得动”

  面对需求不足、消费下降的经济新常态,面对愈演愈烈的品牌两极分化,处于弱势端的二三线品牌是最先承压的,经销商的日子也难言轻松,“产品卖不动、销量上不去”的抱怨声不绝于耳。为提升市场的活跃度,好太太电器决定打一场实实在在的动销战,并于6月20日专门组建了【M计划】训练营,全面提升营销团队的战斗力。

  布置物料、终端拦截、拉音响、搞外宣……在一波堪比一波的动销战中,我们看到了这一支训练有素、敢闯敢拼、骁勇善战的精兵悍将。他们不仅有头脑、有谋略,还有责任感、有服务意识、有执行力,经常和各区域的经销商团队一起,深入市场、深入终端,跑商圈、走小区、逛菜场……凡是促销活动辐射之区域,都能随处见到他们的活跃身影,身着统一的粉色制服,举着广告牌、喊着口号、发着宣传单,不放过任何一个找到顾客的机会。

  “宁愿累趴自己,也要饿垮同行”“天道酬勤握胜券,厚积薄发压群雄”“寒风吹战鼓擂,我的地盘我做主”“脚踏实地、集腋成裘”……这半年来,经常能在微信朋友圈刷到这些正能量满满的励志话语,均出自好太太业务人员在市场一线的有感而发。

  如此主动作为的拼劲、不畏劳苦的闯劲、只争朝夕的干劲,不仅点燃了经销商的信心,也让好太太电器2016年的业绩增长板上钉钉。而在这背后,我们还看到了好太太电器致力于构筑新型厂商关系的决心。不再只是简单的收款压货,而是更关注终端数据变化,与经销商拧成一股绳,扎扎实实地解决终端不动销的难题,让厂商关系更为和谐、更为牢固。

  另外,动销的过程中,其实也在为品牌造势。“品牌活跃了,不仅直接拉动了销量,在区域市场的影响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之前有一场大型的品牌联盟活动,就主动邀请了好太太电器参与其中,给予了最充分的肯定。”杨东举例说道,“还有一个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招商效果更好了,今年新增了200多家专卖店。”

“行业低迷,我们还得更拼”

   自2010年重塑品牌形象、明确“女性厨卫”的品牌定位至今,好太太电器已经连续五年维持30%以上的稳增长,以弯道超车之势顺利跻身二三线品牌阵营,令人瞩目。

  谈及今年的增长,杨东并没有显露出过多的欣喜,只以一句“运气比较好”轻描淡写的带过,反而更多表达了对于明年及未来成长的担忧与思考——“经营状况是否良性?”“是否具备了抗风险的能力?”“未来的增长是否可持续?”……这些,对于好太太电器来说,都是愈加低迷的经济大环境下,摆在眼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从之前的好太太净水事业部总经理,到如今兼任好太太电器营销总监,杨东身上的担子明显更沉了,压力更大了,在品牌战略和方向的把控上也考虑更多、更周密了。

  “明年,我要将60%的精力放在产品差异化的积极创新上、放在服务标准化的终端落地上,凡事以身作则,带头干,让经销商信服。”杨东明确表示,“另外,今年我们整个营销队伍的拼劲是够了,但明年、后年如何将这股劲头更好地延续下去,也需要提前思量。”

  一方面,既要立足当下,拼力抓需求、抢市场、争份额;另一边,更要着眼长远,注重内功的修炼、根基的夯实,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千变万化。立规则、强团队、优产品、梳渠道……这也是好太太电器一贯奉行的稳扎稳打的成长路线,不骄不躁、务实谨慎。

  古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对于企业的经营者来说,“一年之计,更在于冬”。一方面,在岁末冲刺的12月份,要为全年业绩做最后一搏,好太太电器12.18在江苏、四川、湖北、河南的“伙拼”动销战就仍在火热进行中;另一方面,行业竞争的加剧,也让各品牌在具体运营层面的排兵布阵的时间点提前了,此时不谋,待春花齐放,先机已失。

  对于未来的业绩增长点,杨东认为,依然在三四级市场的精耕细作上。“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消费结构的升级,不论是刚性需还是改善性需求,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好太太电器已在三四级市场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自成体系的运作体制,必将率先受益。(以沫)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