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礼亮相 北京工美再担重任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7 来源:首都建设报

           随着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贵宾陆续踏上归程,中国赠送给各国领导人及其配偶的礼品也一一亮相。此次国礼是北京工美集团的又一力作,代表着当今工艺美术设计制作的最高水平,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介绍,每一件国礼都展示出了中国传统工艺璀璨的魅力,承载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传递着一个文明古国对“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的美好祝愿。在方案入选过程中,大家不断提出新想法,优化新方案,每一次评审筛选都是“优中选优”,北京工美集团一次又一次根据专家组意见,优化调整方案。

在工艺上,团队选取了北京和中国的传统工艺20余种,如雕漆、景泰蓝、花丝镶嵌、珐琅等。巧妙地将各式工艺结合起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设计团队先后完成了200余稿的方案,设计方案从理念、题材、器型、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完美演绎,体现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追求艺术性、实用性,秉承传统和创新两条思路,力求传承中国工艺美术文化精髓,彰显中国艺术水平和制作水平。

据介绍,在此次国礼制作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多工艺创新融合在制作时面临的巨大的挑战。礼品方案中囊括多种工艺创新结合,如雕漆盘与金属錾刻工艺、花丝镶嵌工艺的结合,陶瓷与蒙镶、花丝镶嵌的结合,景泰蓝与金属錾刻、金属镶嵌的结合等。创新的尝试必然带来制作中的诸多难题,如陶瓷烧制的收缩比和金属镶嵌的装配不合适,雕漆盘花形口沿和金属錾刻的镶嵌误差,景泰蓝反复烧制后的变形与中间金属锻造浮雕的镶嵌误差等。

《丝路绽放》雕漆赏盘,以中国传统花口盘为原型,整体造型犹如绽放的牡丹花,寓意天下太平、丝路繁荣。《共襄盛事》景泰蓝赏瓶,以中国传统器型宝月瓶为原型设计。寓意吉祥美好、合作长久。《和合宝鼎》珐琅器,以中国传统礼器——周代三羊鼎为原型展开设计,取“合”、“鼎”之意。《和合之美》捧盒套装采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京绣、花丝镶嵌工艺制作,传递出吉祥如意、幸福美好的祝福。《梦和天下》首饰盒套装,设计元素取自中式花窗,饰以月季纹饰和珐琅彩海水纹,套装整体典雅庄重,富有中国韵味。《和韵》捧盒,采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银胎掐丝珐琅精制而成,纹饰选自盛唐敦煌藻井图案,传递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