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发全面屏手机战国内市场 多挑战待解

分享到: 更多
2017-08-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首战即决战。”富士康夏普/富可视手机事业部CEO罗忠生在8月8日夏普Aquos S2发布会开场时说。

  在中国手机市场增量见顶、市场份额日益集中的当下,夏普宣布回归中国市场。作为无边框手机的拓荒者,适逢全面屏风口,夏普在中国首发了其首款异形全面屏手机,这也是其第29款全面屏手机。

  罗忠生认为,全面屏是5G前手机变革的最大风口,夏普的首款5.5寸FFD异形全面屏手机是手机全面屏变革第一枪。

  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分析认为,全面屏是手机趋势,产业链也是一起成熟的,后续产品会纷纷推出。对于成熟的手机市场尤其是线下市场,品牌对于消费者的选择很重要。目前的中国市场前五位的手机品牌份额越来越垄断,对于一切重新开始的夏普来说,更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来发力。

  全面屏先行者

  如果把PC行业作为一面镜子,不断提升的存储空间、更高性能的CPU、更长的续航、轻薄的外形、最新的外壳和键盘材料、越来越窄的边框,也都重复在手机的更新换代上。

  近几年,戴尔、惠普、微软都纷纷推出了窄边框的笔记本电脑,提升屏幕占比。同样,在手机创新乏善可陈的当下,全面屏在同样的手机尺寸下尽量增加屏幕的面积,提供最佳的视觉感受和握持感,高屏占比成为手机屏幕的发展方向。

  目前,市场上已经看到的高屏占比的手机有小米MIX、三星Galaxy S8、LG G6及Android之父炮制Essential PH-1。据了解,下半年发布全面屏手机的品牌有苹果、三星、华为、荣耀、金立等。

  罗忠生介绍,全面屏有非异形屏和异形屏之分,非异形屏是类似三星S8或者LG G6的,上下边框比较窄,未来会成为中低端手机的产品设计;异形屏需要切割,工艺更为复杂,对良率的挑战更高,主要用于高端机和旗舰机产品。

  全面屏不仅仅是屏幕本身的事,还牵涉指纹识别、听筒、前置摄像头等模块。可以看到,本次夏普新品依然没有解决屏下指纹的问题,采用了传统的指纹识别技术。虽然vivo在MWC上演示了高通的超声波指纹方案,但是不管是光学指纹还是超声波指纹方案,目前还没有量产应用。罗忠生介绍称,明年下半年才能出现可量产的产品。

  在全面屏幕资源上,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研究协理范博毓分析认为,第三季度主要是中低端手机使用的全面屏资源先行,预计第四季度之后,无论是针对高端或者中端机种,各面板厂都会开始放量,供应上应该会慢慢缓解需求紧张。而明年在全面屏的议题上应该是进一步布局异形屏切割的问题,这部分需要考虑投资与生产难度的提升,对面板厂而言将是新的挑战。产品如何设计、成本与售价的提高,产能的耗损如何取得平衡,都将是面板厂后续布局时要考虑的。

  国际品牌的挑战

  第三季度也将迎来手机发布的旺季,磨刀霍霍的并不止夏普一家。除了九月备受期待的苹果三款新机外,Android阵营的三星、华为也将陆续推出18:9的全面屏新机,以此刺激消费。

  与此同时,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五家的市场份额总量占到77.2%,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正越来越向头部厂商集中。

  与此同时,国际品牌正纷纷回归,与夏普同期,8月8日晚,黑莓也发布了回归中国的首款产品。老杳认为,在当前局面下,重新回归的品牌以及国内的TCL、中兴、联想都面临着“如何给自己定位的问题”。短期想要冲击华为、OV基本是不可能的,在中国市场,更应该像8848、美图、一加这些品牌一样,确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需要指出的是,诸如一加、美图等小众品牌定价并不低。而对于人群定位为“追求品质的新中产和新锐一代”的夏普,新产品双版本定价分别为2499和3499。

  另外,渠道也是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痛点。而渠道建设也非一日之功,需要品牌影响力、运营经验和足够强大的团队支撑。

  据了解,夏普会在电商、运营商、公开渠道进行全渠道运营。线上合作主要是京东,两者签订了三年合约,8月京东的备货为10万台;线下,主要是迪信通以及蜂云启迪的省包联盟,夏普会进行专柜和形象投入,暂时不会自己开设专卖店。此前,罗忠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全渠道运营之下也会重点聚焦一些区域,比如,沿海、沿长江地区等夏普历史上接受度比较高的区域。在海外市场,目前夏普已经进入东南亚、印度、日本、韩国,未来也会走向美国市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