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香料标准征求意见 未涉塑化剂

2013-01-05 来源:股城网

       在白酒、食用油、酱油、醋等相继陷入塑化剂风波之后,卫生部近日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用香料通则(征求意见稿)》,该标准没有涉及塑化剂问题。相关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国家出台相关塑化剂标准的可能性不大。

  香料标准未涉及塑化剂

  香料主要用于调配香精,香料香精广泛应用于糖果、酒等各种食品,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最上游。

  此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用香料通则(征求意见稿)》由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联合相关企业制定。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京原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食品用香料品种比较多,以前香料品种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未能完全覆盖,意见稿是从整体上特别是在安全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从标准数值上看,此次意见稿基本没有重大变化,在制定时也参考了国际标准,“标准中没有涉及塑化剂问题”。

  据悉,在意见稿发布前,由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召集协会人员和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组成了标准起草工作组,进行了广泛调研和数据收集。形成草案后,又向企业广泛征求了修改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

  此外,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卫生部近期将召开关于塑化剂方面的新闻发布会,但国家出台相关塑化剂标准的可能性不大。

  塑化剂限量标准存争议

  “除了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像中国这样关注塑化剂问题。卫生部组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单位还在对食品中塑化剂的风险进行评估,就目前塑化剂的调查情况看,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张京原说。

  卫生部发布上述意见稿时也表示:“目前欧盟未对食品用香料的质量规格作出全面规定,我国正在制定的《食品用香料通则》十分接近欧盟的做法。”

  据了解,自1958年以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就将食品用香料列入食品添加剂范围,对天然和合成香料采取肯定列表的形式管理。由美国食用香料和萃取物制造者协会(FEMA)负责评价香料,FDA认可其评价结果。但FEMA不公布质量规格或安全标准,一般接受美国《食品化学法典》的质量规格;对于没有规格的但是批准使用的原料,由生产商负责它们的安全使用。

  《食品化学法典》是由美国食品与营养品委员会制定的关于食品化学标准的汇编,是FDA及许多国际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用于管理和检测食品化学品的重要依据。

  “中国香料香精协会也与国际食用香料工业组织(IOFI)沟通过,它们认为没有必要制定食品中塑化剂限量的标准,认为只有当食品中污染物含量较高,对消费者暴露量较大才有必要制定最大限量;对饮食中暴露很少的食品制定限量标准,不会对保护健康起到显著作用。”张京原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