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接力”家电下乡

2013-01-21 来源: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我省定于2013年1月31日全面结束家电下乡政策。家电下乡政策对我省消费的拉动力度有多大?政策结束后,节能补贴能否接力成为市场营销亮点?而涉及到的企业又将如何应对?

  4年拉动近400亿消费

  我省自2009年开展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以来(汽车下乡政策已于2010年12月31日停止执行),已经历4个年头。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兑付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41.6亿元,累计销售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980万件(辆),实现销售金额381.8亿元。其中,我省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732万件,销售金额167.6亿元,兑付财政补贴资金19.2亿元;累计销售摩托车下乡车辆223万辆,销售金额99.5亿元,兑付财政补贴资金12.3亿元;累计销售汽车下乡车辆25.9万辆,销售金额114.7亿元,兑付下乡补贴资金10.1亿元。

  全省400多万户农民群众通过购买下乡产品,享受到了国家政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商家提前退市原因多样

  近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苏宁、国美、五星三大家电卖场发现,虽然距离政策结束还有10余天的时间,但是“家电下乡”活动在这三个大型卖场已提前退市。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因为家电下乡政策在我省推行了4年,很多消费者已经享受到了优惠,并且大家电的更换成本较高,消费者短期内一般不会再有购买需求。再加上消费者日趋理性的消费观,在眼花缭乱的价格战面前,并不会盲目抢购。家电下乡的步伐停止,各商家的促销活动却是此起彼伏。消费者的选择面很多,不会再仅仅盯着家电下乡的优惠。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家电下乡”是指定产品型号,半年前生产商就开始逐步停止生产了,这导致零售商的库存逐渐减少,能卖的产品越来越少,提前退市也属正常。

  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升级

  记者走访时看到,与家电下乡政策平静退市相比,节能补贴成为了卖场的营销热点,在卖场大家电区域,贴有“节能产品 惠民工程”标识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随处可见。

  “家电下乡”政策将于本月底全面结束,相关部委正在酝酿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但新的政策将侧重于节能环保型的中小件产品。节能补贴的实施也正是这一导向的体现。虽然,家电政策传统的三驾马车即“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都侧重于销量的增长。但节能补贴政策有一个更突出的优点是,将进一步推进行业结构转型,新品的不断推出、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增加,将提升行业盈利水平。

  业界专家指出,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为一些中小型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和优越的市场环境。但是也有很多小企业对政策产生了依赖性,家电下乡政策的结束,对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节能补贴中标的多是行业领先的大型企业,这就给中小企业传递了转型升级才能取得长足发展的信号。小企业若想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仅活跃于农村市场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要顶住与大企业竞争的压力外,更要注重提升技术含量、服务水平,并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LX
 

附件下载:
$inti、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