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奶粉事件:食品安全不应为环保买单

2013-01-28 来源:食品商务网

 

       上个周末不平静只因新西兰奶粉有毒这一消息的爆出: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近日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双氰胺,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售含有双氰胺的奶类产品。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对于食品安全事件来说,有毒物质是什么及含量多少固然重要,但是事件发生的缘故更能考量一个国家或者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相对比国内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中的人为故意添加,新西兰此次奶粉事件是牧草受污染所致。虽然此次事件为外源性污染,但由于新西兰奶源支撑着全球60%乳制品企业的生产,所以此次事件无疑是全球乳制品行业的一枚重磅炸弹。

       追根究源,新西兰奶粉受污染事件是由环保所起,政府允许牧民使用双氰胺避免硝酸盐等有害的肥料副产品流入河流或湖泊。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养殖业作为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已被广泛关注,如何避免环保过程中的食品污染正是此次事件带来的思考。当前清洁生产已经成为国内部分乳制品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应从此次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对牧草做充分的风险评估以避免外源性污染事件的发生。

       受三聚氰胺影响,国内奶粉购买者已经成为最恐慌的消费群体,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其消费观念的改变,因此新西兰奶粉事件的发生会使国内奶粉消费趋势生变。近几年澳洲奶粉因为距离优势、品牌优势在国内奶粉消费市场中增长迅速,但是如今新西兰奶粉恐要遭遇一段时间的信任危机,其销量短时间内会有下降的趋势。部分欧美品牌将迎来更高的品牌忠诚度和更多的消费群体,但前提是使用欧美奶源,而因使用新西兰奶源而盛极一时的品牌如惠氏、雅培、美赞臣等或将面临顾客流失的风险。

       国内品牌受此事件影响将呈现出两极的发展趋势:一极是重新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主要集中在使用欧美奶源或者是坚持国内奶源的品牌,如蒙牛、贝因美等;另一极是随着新西兰事件而股价下滑、重新遭遇信任危机,主要集中在使用新西兰奶源或者是在新西兰投资建厂的国产品牌,如雅士利等。

       中投顾问发布的《食品行业投资情报分析及点评》指出,新西兰奶源向来以高质量享誉全球,并且其高牧场养殖水平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也闻名于世,所以此次奶粉污染事件的发生说明食品安全无法零风险,只能有赖于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新西兰奶粉事件的发生或为国产奶粉品牌创造了翻身的机会,国产奶粉品牌应抓住机会、严格生产管理,切勿再因奶粉异物等此类事件再次翻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